专题报道

可使用“风化砂”,每年可节约百亿资金?这项技术厉害了!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可使用“风化砂”,每年可节约百亿资金?这项技术厉害了!

 

日前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中国(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解决方案高峰论坛上,一项技术引人注目,该技术彻底颠覆了传统水泥“怕土的致命弱点”,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直接将各种高含泥量建筑废料(包括建筑垃圾、废弃渣土、工业废渣等)100%循环利用,运用此项技术针对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可节约工程建设资金上百亿元。

传统水泥最怕土,我们研发的新型水泥不怕土。建筑垃圾、废弃渣土、工业废渣完全可实现100%循环利用,生成各种标号水泥混凝土”。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公司总工黄勇在主旨发言中,抛出的观点引起极大关注。

“绿色低造价高性能水泥混凝土技术颠覆了传统水泥怕土的弱点,能将各种高含泥量建筑废料循环利用。”黄勇说。

新疆交建集团总工程师黄勇带领科研团队,联合国内相关知名科研院所、高校等,进行“科技研发+协同攻关创新”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历时5年创造出绿色低造价高性能水泥混凝土技术,目前已形成由2种核心材料+多种专用水泥生产配方+众多就地取材材料(包括多种天然土壤材料、风积沙、废旧建筑垃圾、废弃钢渣等)组成的绿色低造价高性能水泥混凝土配合比关键实用配方三重关键技术体系,可广泛用于公路、铁路、机场、市政、农业、林业、水利、电力、矿山、国防等领域基础设施土建工程中。

据介绍,这项国际一流、国内首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核心技术,彻底颠覆了传统水泥“怕土的致命弱点”,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直接将各种高含泥量建筑废料(包括建筑垃圾、废弃渣土、工业废渣等)100%循环利用,可节约综合工程造价50%,节约工期50%。

黄勇表示,运用此项技术针对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实现“少花钱多办事”,每年可节约工程建设资金上百亿元,并可充分保障工程寿命更可靠耐久,目前,这项技术在新疆已应用到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工业园区、乌苏工业园区、乌鲁木齐地铁、和田农村公路、喀什机场改扩建试验段等项目,得到了充分应用及工程验证。

来源:中国科技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