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名义上是河道清淤,实则暗自进行“河砂买卖”,经营者:80元一方

发布日期:2019-07-09   浏览次数:

名义上是河道清淤,实则暗自进行“河砂买卖”,经营者:80元一方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街的一些干部群众反映,他们那里的河道里满是河砂,现在那里正实施河道清淤工程,可怎么看起来都像是在采砂。名义上是河道清淤,实则暗自进行“河砂买卖”。

梅店河在武汉市黄陂区境内,全长29.6公里,经长轩岭街注入滠水。2016年开始,长轩岭街境内的梅店河段实施综合整治,河道清淤是政治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今年初,桃源河村和长岗村境内的梅店河河段开始进行河道清淤,可是当地群众却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头。



 

村民认为正常的疏通水利可以,但是把砂给拖走里面就垮了,发大水一冲,沿河的田亩和路基都给冲坏了。村民们说,眼前这段梅店河的河床里没有什么淤泥,几乎都是河砂。过去一些不法分子来偷采河砂,村民都会出面制止,可如今,是打着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河道清淤工程的旗号来采砂,他们觉得这很不正常。



 

沿着桃源河村到长岗村的这段梅店河走去,在河道的部分裸露处,可以清楚看到,河床已下降近一米,可以想见河水下面的河床的下降情况也很严重。沿梅店河有四五台挖掘机正在不同工作面上,向河床底部深挖下去,刨起河砂,送到一辆辆大货车上运走,流水作业忙忙碌碌不停不歇,村民认为他们打着清河的名义,实际上就是来采砂。



 

真的是像村民们说的,这些人是在借清理河道搞采砂捞钱吗?这个挖掘深度是不是超过了工程的设计清淤深度,工程承包方项目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查阅该项目的设计施工图纸,以目前正在施工的段面为例,工程标号为2+400至3+200段,工程设计要求的,这里的平均清理深度是80公分,最浅处只是25公分,现场观察实际挖掘深度远不止这个数。当地干部群众说实际开挖深度,至少超出涉及深度一倍之多。

负责组织实施梅店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群众反映借梅店河河道清淤之名,过度开采河砂问题属实。明知施工方在借河道清淤之名搞非法采砂,水务和湖泊局作为业主单位,又是政府主管部门,为什么不及时干预进行有效制止呢?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2018年12月1号起施行的《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第38条规定,未经许可擅自在河道采砂的,由河道采砂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扣押违反船舶机具,没收违法所得和所采砂石。条例还规定,可根据违法采砂数量处以相应罚款,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项目负责人表示,对借梅店河清淤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的行为,群众反应强烈,局里为此做出过相关安排,由水政执法人员介入调查处理。可是为什么非法采砂行为仍在疯狂进行呢?这些从梅店河采出来的河砂又送到了哪里呢?

当地不少干部群众和砂厂经营者反映,梅店河在清淤中开采的河砂在当地进行买卖,那都是公开的事,80元一方砂。从梅店河清淤工地开出的运砂大货车,这些河砂有的运出来后,直接卖给了附近的工地。河砂买卖是谁在经手呢?当地群众反映,老板都是附近的乡霸,大家都认识。



 

河道砂石资源属国家所有,《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第23条规定,依法整治疏浚河道,航道涉水工程所产生的砂石,需要综合利用的,应当由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报上一级河道采砂主管部门审批后依法处置。



 

政府部门整治河道、实施清淤,好端端的一项惠民工程,却被少数人搞成“疯狂的采砂”,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联动,重拳出击,彻底切断非法采砂的利益链,真正能让梅店河水清河畅。

武汉市水务局召开日前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议,要求针对非法采砂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积极开展市际交界河段和重点水域非法采砂联合整治,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促进工作互补、资源共享,形成打击非法采砂的合力,落实区域共管,责任共担。针对武汉市中小河流河道采砂管理实际,积极借力,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保持非法采砂高压严打全覆盖,加强市际交界水域及中小河流的禁采管理工作,严防严打“蚂蚁搬家”式的非法偷采和借河道清淤整治工程之机非法偷采。

当前,武汉市砂石供需矛盾突出、违法成本低廉,非法采砂活动的利益空间巨大,给采砂管理执法带来巨大压力。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高额的利益回报面前,不法分子敢于铤而走险,甚至不惜投入巨资改进违法装备、增加反侦察手段,有组织地逃避、阻挠执法,行政处罚手段已经很难威慑非法采砂行为,给河道采砂管理执法带来巨大压力。

来源:长江商报​、百家号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7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