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从粗放到集约,看从业者如何跟上行业转型步伐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从粗放到集约,看从业者如何跟上行业转型步伐

 

2.15万亿元地方债、1.8万亿元公路水运投资、8000亿元铁路投资……一系列喜人的数字,彰显着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将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为砂石骨料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与此同时,国家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将促使砂石企业注重环保,建设绿色矿山,又对企业经营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如果说2018年砂石行业走进了一个新时代,那么2019年的砂石行业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期砂石菌继续给大家分享在行业转型升级中民营砂石企业的一个新的故事。



 

“未来的砂石行业是规模化、环保化的,中小企业作坊式、粗放式作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矿山开采领域打拼多年的荣守忠说:“虽然我早已不是初出茅庐的创业者,但市场竞争的压力从未远离,只有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不被淘汰出局。”

2002年,荣守忠还是一名普通的挖掘机手,兢兢业业地开着挖掘机。凭借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不怕吃苦的拼搏精神,荣守忠很快对行业形成了较为透彻的了解。正所谓勇者无畏,有探索才会有进步。在资金和人脉都有一定积累的2006年,荣守忠购买了第一台挖掘机,成为了自己的老板。

创业的日子,辛苦是在所难免的,但更多的是收获。荣守忠从小型挖机入手,逐渐尝试最适合自己事业发展的路线,一路转向大挖,确定了以大型矿山开采为主业的模式。

2016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回暖,同时,央企、国企、大型民企、中小企业各路资本群雄逐鹿砂石行业,竞争压力陡然增大。而另一方面,我国环境保卫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2018年,出台政策之严格、涉及范围之广泛、环保执行之坚定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无数不符合规范的砂石厂被迫关停。

“矿山开采规范化、环保化发展,这是整个产业的进步,对于我们从业者而言,不想掉队就只能跟上。”荣守忠表示:“以往矿山开采方式陈旧,产量低、成本高,尘土飞扬、噪声很大,这种情况的确需要改变。目前,我们一方面正在通过干湿结合捕尘的方式减少粉尘污染,同时采购先进的挖掘机设备,如斗山DX420LC-9C这样专业针对矿山及大型土木建设的机型,能最大成都的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这恶劣工况下表现还不错,另外就是矿山的施工工期很紧,最怕的是设备出现问题耽误工期,斗山的挖掘机从买回来使用到现在,基本没有出现过大故障。”荣守忠说:“会提醒我们按时做保养,原厂配件价格也不贵、更换也方便实惠。每次斗山服务人员上门,还会随时教给我们一些日常保养的知识和窍门。”



 

正所谓好马配好鞍,有给力的设备做支持,荣守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得以从容面对、稳步向前。在更广阔的未来,万千砂石行业从业者也将越来越依赖手中的利器掘金砂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的背景下,砂石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将成为主旋律。相信随着《砂石骨料4.0+》及各项政策的全面实施,2019年砂石行业将大有可为。无论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从业者,只要牢牢抓住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一定能与行业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斗山​机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7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