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如何应对小型矿山实施规范化管理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如何应对小型矿山实施规范化管理

 

在我国绿色矿山建设中,区别对待小型矿山,是有关我国绿色矿山建设成败与否,尤其是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能否实现的重要一环,绝不可忽视。

一、我国的小型生产矿山

我国小型矿山数量巨大,约占全国矿山总数的80%,有近八万座之多。这类矿山中,涉及矿种齐全,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其中,也确实有少数好的矿山,一直按照较高标准进行生产管理,甚至已通过试点建设成为绿色矿山。但是,对其他绝大多数小型矿山而言,他们与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确实差距太大,而且短时期内不可能有明显改观。面对当前形势,这些小型矿山一是缺乏对绿色矿山的全面认识;二是认为绿色矿山高不可攀,标准要求高;三是自身生产、管理、技术设备等基础条件较差,感到困难重重。因此,目前他们大都是处于彷徨、观望、等待之中,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尚无明显进展。

二、小型矿山是客观存在

世界各国在矿业开发中,都有大中小型矿山企业的存在,没有哪个国家没有小型矿山。其中,按数量来说,小型矿山占比较大,这是一种客观存在。而我国作为矿业大国,矿产资源种类多、分布广、小矿多、大矿少等特点,注定必然有大量小型矿山存在。

这种客观存在,一是由于矿产资源的形成与赋存是不均衡的,不可能都是以资源丰富的大型矿床存在。而由于地质环境和构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小型、分散性资源的存在较为常见。二是这些小型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开是资源的一种浪费,要开又只能是小规模开采。三是对于我们这个地广、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大量小型矿山的存在更加不容忽视,诸如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解决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就业问题,改善民生,都离不开大量小规模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客观事实也充分证明,我国大量小型矿山是客观存在,为我国矿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小型矿山的共性特点

所谓小型矿山,一股是以生产规模较小而定义的。如我国各种大量有色金属矿山中,多以年生产规模小于30万吨矿石的矿山被定义为小型矿山。各类小型矿山的共性特点:一是资源储量小、年生产规模小,企业员工少,技术人才缺乏;二是布局往往不甚合理,无计划生产或无序开发,生产工艺技术一般较为简单,设备相对简陋,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低;三是管理较为宽松,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手段不够先进,管理不够规范;四是资源开采利用水平相对较低,往往存在资源浪费现象;五是相对缺乏环保意识,尽管从单个小型矿山来说,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范围较小,但由于其总体数量较大,从全国来看其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还是严重的;六是矿山生产生活环境条件相对较差,并往往存在较多安全引患;七是众多小型矿山发展也不平衡,其中尽管也有较为规范的企业,但绝大多数属粗放式经营管理,一股与大中型矿山企业不能相比,差距甚大。

四、如何对待小型矿山问题

在国土资源部2010年119号文中规定:“到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而2017年国家六部委4号文中则规定:“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没新格局。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标。”

监于以上两个文件规定上的差异,当前对小型矿山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是生产矿山就要按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执行,不达标就“一刀切”;另一种认为小型矿山按要求达标很难,不如任其发展、自生自灭。其实“一刀切”或“任其自生自灭”,都是对现实存在和客观问题的一种回避,并不能真正解决小型矿山生存与发展这一根本问题。

4号文中虽然对生产矿山没有区分出大中型与小型矿山,但也没有明确要求小型矿山五年内也必须达标,或者不达标必须关停。而真要必须达标,这与客观现实不符,实难做到。而不达标就一律关停,更不可能。

因此,鉴于我国小型矿山客观真实情况,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对小型矿山必须区别对待,并按照绿色矿山条件和标准实施“严格规范化管理”,应该说这是最符合客观实际而又行之有效的办法。这与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对小型矿山的要求也是相一致的。

五、区别对待,实施规范化管理

我国国情矿情决定了小型矿山的必然存在,而大多数小型矿山生产落后、水平低下也是客观事实。面对这种客观现实,我国绿色矿山建设既不能舍其不顾,又不能完全按行业标准要求去强制执行。因此,较为可行办法只能是通过改造升级,实行严格规范化管理,使其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绿色矿业发展孰道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如:对一证多矿现象,要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执法;小型露天矿山或规模太小或生产极落后的,应取缔关闭;有条件和可能的,应通过合理布局、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和进行改造升级,逐步按行业建设规范要求达标;一般的小型矿山则按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要求,实施严格规范管理,即做到在保障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实施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合理高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

六、规范化管理的基本要求

当前,鉴于大多数小型矿山仍处于粗放式经营管理的现实,按照相关行业绿色矿山建议规范的要求,实施严格规范化管理是小型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的发展方向。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具体基本要求包括如下方面:

(一)依法规范开采

一矿一个采矿权证;证照齐全、合法开采;不釆富弃贫、不越界开采;有开采规划、生产计划,不超产开采,不偷税漏税;不违规开采,确保安全生产。

(二)依章规范管理

建立安全、环保、生产、技术、行政、财务、生活等各种必要的规章制度,实施依章管理;各级领导职责分明、分工负责;生产任务月月有统计,年终有报表。

(三)安全科学生产

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安全预防和救援措施,以及防火、防爆、防水设施并设专人管理;矿区内生产区与办公区和生话区分离,布局基本合理;地下或露天釆场和选厂水电气暖及防尘、防噪等基础设施齐备,保障生产正常运行;各类生产装备尽可能实现机械化或半机械化,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建立信息化、可视化生产监督管理系统;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达到设计指标,并不断有所改进提高。

(四)资源节约利用

重视资源节约与保护,节能节电节气节水节约原材料;重视资源综合利用,对可利用资源尽量釆取措施回收利用,增加企业经济收益;重视“三废”治理利用、安全处置或达标排放,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五)环境整洁优美

矿区内整体环境卫生、整洁、优美;所有道路(包括运矿道路)平整畅通,定时洒水降尘;矿石、废石、尾矿等尽量做到封闭堆放,或加盖防尘设施;能种树种草的地方,尽量做到绿化、美化。

(六)矿区文明和谐

矿区内环境优美、舒适,保持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重视员工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关心员工物质文化生活,建立基本的文化娱乐场所与设施;关心员工生话福利,不断提高员工经济收入;与矿区周边社区或群众建立友好关系,和谐共处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符合了以上要求,就可认为小型矿山企业做到了规范化管理,达到了小型矿山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来源:​绿色矿山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