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乐东海边建造高档酒店,挖出的海砂去向成谜,记者夜间蹲守发现……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乐东海边建造高档酒店,挖出的海砂去向成谜,记者夜间蹲守发现……

 

据“直播海南”报道,最近,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的一处高档酒店施工工地,几个月来被挖出来的大部分海砂不见了踪影,究竟都去哪儿了呢?



 

远处这片工地就是举报人所投诉的开挖海砂的地点。现场的告示牌显示,这里是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承建的乐东龙腾湾万豪酒店项目工地。由海南海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为22亿元,现场施工方为中建二局,项目总权属用地面积为78886.77㎡,目前,这个工地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开挖,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经常有很多货车来到这里拉砂。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赤命村委会村民:4月份到现在,天天都拉,三更半夜都有人拉,白天他们拉只能拉到定点(堆放处),夜里就肯定是拉走的嘛。

黄流镇赤命村委会,多位村民说起万豪酒店项目工地往外运砂子的事情,很多人都亲眼见到过。情况果真如此吗?

记者决定,在万豪酒店项目工地门口以及附近的砂子堆放点进行蹲守。果然,当晚,几辆大货车开始装载砂子,并驶离黄流镇,朝着三亚的方向前进。

记者跟随着两辆满载海砂的大货车上路,两辆大货车的尾部都没有悬挂号牌,开到了万宁市后安镇红联村委会附近的一处砂子堆放点。

这个砂子堆放点附近是万宁市正在建的“槟榔城”项目,是海南农垦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园区之一,由万宁市政府决定和省农垦控股集团共同建设。随后,记者在附近找到了槟榔城项目指挥部。



 

通过牵线,记者见到了经营这个砂子堆放点的老板。

记者:红联村委会路口那里有个砂子堆放点,是你做的是吧?

老板:嗯。

记者:红联村委会这里这个堆砂点,你们主要是供应到哪里用这个砂?

老板:就供应到槟榔城(项目),剩下的有农户要的就给农户。

记者:你们进的海砂有没有清洗或是处理过再卖给他们?

老板:没有,埋管用不用处理。

记者:就直接卖给他们是吧?

老板:嗯,埋水泥管怕什么,掺一点粗的砂子,好做工一点。

1工地员工推销卖砂生意承诺在本县境内不怕查

记者以要买海砂为由,来到了万豪酒店项目工地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工地上的海砂还在继续开挖。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工作人员:现在是挖第二次,往下面挖,有一半了,就说后面的已经差不多完了嘛。

记者:就是表面这一层已经挖平了?

工作人员:对。

工作人员:马上我们这里就要二次开挖个10万立方吧,前面应该是挖了有50多万方了。

记者:前面已经拉走卖了50多万方了是吧?

工作人员:不到,几十万方吧。



 

这里开采出来的海砂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在往外出售,到目前已经卖出了一半以上,所出售的价格也从每立方米145至155元不等。

工作人员:业主只负责收钱,他们这边卖砂。

记者:业主就是开发商是不是?

工作人员:嗯,他就不管你,他已经在里面规定好了,多少钱一方这样,不管你怎么卖,假如说我是业主,你是卖砂老板一样,我是不参与往外卖砂这些事。

因为运砂车基本上都存在超载的情况,晚上才把砂子往外运,而且,如果是在乐东境内被查到,他们基本上都可以摆平。

吉老板:乐东是因为我们都拉了几个月了,人家拦我们都是处理的。

记者:就说你们已经卖了几个月都没什么问题是吧?

吉老板:就是人家拦,也没有什么部门拦我们,都是可以处理的在乐东境内。

记者:就说在乐东县城内职能部门拦都有能力处理好,你负责对吧?

吉老板:对啊,我们都做几个月在这里了。

一名在这个工地拉砂的货车司机介绍,像他们这种十轮卡或十二轮卡,从万豪酒店项目工地这里拉一车砂到三亚,收取的运费是2100块钱,除去600块钱的油费成本,每一趟的利润还是很可观的。



 

记者:老板到底是谁啊?

拉砂车司机:反正是政府的人。

记者:在政府里的人?

拉砂车司机:嗯,反正讲得了话的,县城里面讲得了话的。但是,只能保你在乐东县城里面。



 

2海砂使用有严格规范国土部门未发现盗卖

这名司机说,他们还经常把这些海砂拉到乐东和三亚的一些混凝土搅拌站,或是建筑工地。

记者:他们用你们这里的海砂主要做什么?

拉砂车司机:做批荡啊。

记者:那有没有说加工处理过?

拉砂车司机:加工的也有,但是说这个砂不够粗,拿来配那些粗砂用啊。

记者:直接配就用,没有说清洗或处理加工吗?

拉砂车司机:没有,它那个砂不咸。

记者:就直接用?

拉砂车司机:我们这种盖房子也可以拿来批荡啊,很好批的。



 

虽然对方说得如此信誓旦旦,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海砂中氯离子含量相对较高,如果用于建筑工程中,容易造成钢筋受腐蚀,所以,对于海砂进入建筑市场的用途,国家和一些地方都有专门的规定,今年4月实施的《海南省预拌混凝土应用技术标准》中就明确规定:应将砂的氯离子含量列为必检项目,钢筋混凝土用砂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预应力混凝土用砂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1%。



 

村民:我们私人不敢用这种砂盖房子,这种砂以后倒顶了钢筋就长锈了。

那么,这些从万豪酒店工地项目流入市场的海砂的氯离子含量是否有经过专业的检测呢?这种出售海砂的行为又是否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允许,究竟是合法还是违法呢?为了找到答案,记者联系了乐东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潘宏任。对方表示,会马上安排执法人员到工地进行调查核实。



 

果然,当天中午,一名自称是黄流镇国土所所长的工作人员联系了记者,表示自己会马上到万豪酒店项目工地调查,当天下午,记者通过这名所长得到了调查结果。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国土所所长:都没有发现往外面拉什么砂去卖啊,那里工地里面人家可能是挖那个基础啊,那砂子他可以放在他临时的堆放点嘛。

记者:那他可不可以卖呢?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国土所所长:卖当然是原则上是不能卖啊。

新闻延伸:

海砂危害:海砂,是指受海水侵蚀而没有经过淡化处理的砂,多来自海水和河流交界的地方。由于海砂中含有氯离子成分,这个成分如果超标的话,在经混凝土搅拌后用在工程建设中会对钢筋有严重的腐蚀作用。海砂中富含负价氯离子,具有较强的侵蚀性,将结合构筑中成份经化学反应变为氯化盐类化合物,长期化合作用下会持续降低结构物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表观主要表现为:锈蚀、剥皮、细致裂隙、局部空洞;主要是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同时减弱结构的水平抵抗矩(也就抗剪切能力变弱)。

来源​:直播海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