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让世间无废,让中国更美——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让世间无废,让中国更美——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既可以减少对天然资源的开发使用,也是治理固体废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重要途径,是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内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约33亿吨,历史累计堆存量超过600亿吨。推动其资源化利用,有利于推动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此,以“让世间无废,让中国更美”为主题的“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主办、中原环保鼎盛郑州固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协办、深圳市绿志新型建材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持。



 

论坛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发展趋势、技术前沿进展,从十三五“固废资源化”国家重点资助专项政策解析,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发展趋势,粉煤灰、煤矸石、煤化工残渣、赤泥、工业副产石膏、尾矿的资源化利用前沿技术,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前景前沿技术以及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是把脉行业发展的一次盛会。论坛设有专家报告、新书首发、主题沙龙、媒体专访、专委会成立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社长张立君、中原环保鼎盛郑州固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波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曹万林、大唐国际高铝煤炭研发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孙俊民、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秋义、中原环保鼎盛郑州固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波、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陈旭峰、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沈卫国、浙江红狮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潘永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明等专家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教授覃维祖、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中国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崔源声、中原环保鼎盛郑州固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辉等专家在沙龙环节展开热烈讨论。

原国家建材局科技司副司长陶有生、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江、北京奥博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喆民、北京金隅加气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杨云凤、中集绿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亚欣、天津耀皮工程玻璃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耿平、福建工程学院教授刘心中、昆明理工大学教授赵志曼、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立体绿化与生态园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韦一等来自部委、各省市相关的技术研究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一、专家报告贴近行业

国家近年来对固废处理与综合利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三年,国家投入固废资源化的重点专项经费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有利地发挥了政策引导作用。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深刻解读了国家十三五“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申请指南,从宏观层面阐明了政策的方向和重点。

再生混凝土利用是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重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曹万林对再生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进行了总结,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实验数据,系统展示了再生混凝土的应用,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大唐国际高铝煤炭研发中心常务副总孙俊民先生以原料的视角来重新认识粉煤灰,为粉煤灰的大量、高值、资源化利用提供适宜方法与技术,预示了这个行业前景明朗,未来可期。

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李秋义院长从“实现建筑固体废物高效资源化利用”重大社会需求出发,介绍了适合我国特点的分离、分选和质量调控等建筑垃圾处理工艺和核心装备,以及采用建筑固废的全组分多路径资源化利用模式,研发建筑垃圾系列再生产品的完整产业链,给我们很多启发。

中原环保鼎盛郑州固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波以山西运城、贵州建筑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例,提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关键技术为支撑、以政策扶持为动力,加强建筑固废资源化产业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打通建筑固废资源化产业链上、中、下游,推动我国建筑固废资源化产业向产业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实现“天下无霾城市更美好”的愿景!

中国是矿产资源大国,伴随产生的废石和尾矿量是巨大的,如何将尾矿资源化利用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陈旭峰副院长为我们介绍了尾矿的种类、性能以及在建材领域的应用情况,他提出的尾矿制备砂浆与高性能混凝土关键技术,可为京津冀区域大规模建设事业提供充足建筑砂石,实现尾矿废石的大规模应用,也践行了建材行业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武汉理工大学沈卫国教授致力于钢渣制备路面基层材料的研究,其研究表明,与传统路面基层材料进行对比,无机结合料稳定钢渣砂路面基层材料具有更好的强度,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浙江红狮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萍博士为我们带来《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的报告。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技术的出现,很好地实现了固废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也使历年来备受非议的水泥工业华丽转身,由污染大户转变为环保卫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固废实现资源化利用离不开先进装备的支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潘永泰教授从事多年材料摩擦磨损与系统工程研究工作,他提出了分级破碎机低转速、大扭矩、高成块率的分级破碎机理,并分享了固废装备专业化的发展思路。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刘晓明副院长,做了题为《赤泥等多固废协同利用理论及其在建筑材料中的应用》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目前赤泥的产生利用现状,全面阐述了赤泥利用的理论体系,并介绍了赤泥用于路基、免烧砖、免烧透水砖、保温材料、矿山充填材料等方面的应用案例。

二、新书首发独具特色

围绕固废资源化利用的话题,从国家政策、技术、装备、行业问题和解决思路出发,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谈材说料团队在会前分别采访了11位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著名学者,策划出版了《@所有人:让世间无废,让中国更美》一书。该书在论坛上正式首发。这是谈材说料团队作为主编出版的第三部专访图书。谈材说料团队还为本次新书首发活动精心制作了一部微视频,给大家讲述了这本书的出版故事,感人至深。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社长张立君为部分嘉宾赠送新书。


部分嘉宾接受赠书
 

三、主题沙龙亮点多多

“谈材说料”是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创办的新型活动平台,以专业、跨界、创新、书卷气为主要特色。自开办以来,围绕低碳、节能主题,已经成功举办两次沙龙活动。

本次论坛沙龙环节,“谈材说料”围绕“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邀请覃维组教授、王栋民教授、崔源声教授、卢洪波总经理、李辉教授五位专家展开精彩对话,并与行业代表交流互动,以推动固废资源化领域各个环节的跨界沟通和思想融合。


沙龙现场
 

四、媒体专访备受欢迎

固废资源化利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论坛设置了媒体专访环节,邀请主流媒体与专家面对面,让专业的声音传递专业的观点,推动形成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形势。

五、专委会成立搭建平台

本次论坛专门举行了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谈材说料(材料)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总编辑佟令玫女士介绍了谈材说料(材料)专家委员会成立的初衷和定位。以委员会为平台,凝聚材料行业技术研究的顶尖力量,出版一系列权威性、实用性、适时性、前瞻性的材料图书,同时开展行业交流等活动,为材料科技的健康发展积蓄力量、贡献智慧。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社长张立君、总编辑佟令玫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同时,张立君社长和佟令玫总编辑还为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颁发了“谈材说料大讲师”的奖牌。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