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不只是制备砂石骨料,尾矿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

不只是制备砂石骨料,尾矿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编者按:

河北省承德是矿业大市,现有尾矿库866座,年均尾矿产出量约2亿吨,累计积存量约16亿吨,生态环保压力巨大。近年来,承德市将科技创新作为尾矿综合开发利用的重中之重,2016年到2018年间,承德全市年尾矿综合利用量近亿吨,实现工业产值300多亿元。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在尾矿综合利用方面,承德沃华筑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利用约1.8亿吨钼矿废石和尾矿,已经成功打造年产400万吨机制砂石骨料生产线。2019年5月29日,承德沃华筑嘉举行10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项目、80万立微晶发泡板材项目开工仪式。

其中,微晶发泡板材项目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下面,砂石菌就以河北恒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为例,介绍一下在尾矿制备微晶发泡板材方面的相关情况,希望大家能更进一步了解尾矿综合利用的好处。



 

2018年,位于承德市丰宁县的河北恒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为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以“甘当固体废物的终结者,愿做绿水青山的创造人”为目标,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综合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合作,以微晶发泡板材为突破口,充分挖掘尾矿资源价值,致力于尾矿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产品研发与生产、销售;与科研院校合作,不断开发新型、高效、绿色、环保材料,为矿山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提供解决方案,为建材行业、装配式建筑企业提供建筑材料与技术服务。



 

河北恒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微晶发泡板材,是以工业尾矿、工业废渣、河道淤泥、粘土等作为主要原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发泡技术经高温焙烧而成的高气孔率的闭孔材料。

产品简介:绿色环保,产品无放射性、无重金属、工厂化生产,施工现场拼装,无建筑垃圾;阻燃防火,燃烧性能为A1级;保温隔热;耐老化强,陶瓷类的无机保温材料,与建筑物同寿命;相溶性好;轻质高强;抗冻融强;性能稳定,

产品特点:体薄,轻质,防水防潮,隔音性能好,不开裂,免抹灰,吊挂力高,切割开凿方便,利废节能,保温隔热。

适用于建筑墙体、外墙保温、防火隔离带、工业耐高温衬体、雕塑基体等。



 

2019年10月9日,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常务副市长李晋宇、副市长崔万峰一行60人来到河北恒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微晶发泡陶瓷板材项目。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河北恒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四项专利技术,先后荣获2018年度“利废新材料”示范企业、“行业新锐”荣誉称号、中关村绿色产业联盟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2019中国绿色建材产品技术创新奖、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工程建设推荐产品等,未来将打造成“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复合一体化板材生产基地”、“京津冀协同创新新型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基地”。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强尾矿等资源高效高质利用,未来,将打造省级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市场方面,该公司主打北京、天津、雄安新区,辐射河北、山西、河南、内蒙市场,瞄准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当前,我国尾矿综合利用已经引起中央及各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充分了解各类尾矿性能,因地制宜、因材施策——不只是制备砂石骨料,尾矿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