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专家组对湖北武穴砂石骨料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专家组对湖北武穴砂石骨料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与湖北省武穴市政府联合举办了武穴市绿色矿山创建专题报告会。会后,中国砂石协会专家组在胡幼奕会长带领下,先后到华新骨料(武穴)有限公司、武穴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北润杨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调研,并就企业的产业布局、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兵、武穴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文龙、湖北润杨矿业公司总经理杨正华等企业家热情接待了专家组一行,并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





 

华新骨料

华新骨料(武穴)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是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武穴市田家镇上郭村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投资总额为2.39亿元,规模为年产300万吨骨料生产线,项目主要是处理华新水泥(武穴)有限公司矿山开采出不能用于生产水泥的矿石白云岩,属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产品销售范围覆盖武汉及下江沿线,年销售收入达到 1 亿元以上,为地方上缴税收达2000万元。





 

公司实行事业部领导下的执行总经理负责制,建立健全行政管理、财务、采购、生产、技术、设备维修、销售等系列管理制度,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公司拥有员工115人,骨干员工均来自华新集团,有着多年从事骨料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的经验,公司设备和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采用中央控制,环保设施安全稳定,粉尘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公司秉承“安全第一、客户至上、结果导向、诚实守信、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的华新精神,致力于全面采用现代化的环保和先进工艺生产技术,大力促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骨料行业节能减排,为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最优质的产品,肩负起最具使命感的社会责任。

民本矿产

武穴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以石灰石开采和深度加工为主业的资源类公司,企业资产总额突破5亿元,从业人员近400人。公司已成为长江沿线知名的建筑骨料生产企业,鄂东首家全程水洗除尘和廊道运输生产企业,在湖北省率先实施尾矿固液分离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企业,也是湖北省首批绿色矿山试点企业。公司连续四年实现税收过1200万元,均居武穴全市民营矿山企业首位。



 

为解决生产线和码头装载作业所产生的污水处理问题,2017年自行停产4个月进行整治,共投入资金4500万元,引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设施,建成了尾矿污水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达到8000立方,彻底处理了公司生产线和码头作业所产生的全部污水。分离后的水资源全部循环利用。污水处理中心的运行,一是实现了泥和砂分离,提取机制砂,增加了公司的效益;二是实现了泥水分离,将水净化,循环利用水资源;三是泥饼制砖。















 

为积极响应和配合武穴市政府推进港口码头整治工作,建设依法依规的现代化绿色港口,为区域矿产品出港提供高效便捷服务,2017年完成了马口工业年园综合码头高桩泊位和2号浮式泊位建设的任务,使码头通货能力达到了3000万吨。同时完成了码头后方物流园(堆场)160亩征地工作,并且完成了“三通一平”。此外,依托本码头设立的马口砂石集并中心的筹备方案已形成。

润杨矿业

湖北润杨矿业公司是武穴市政府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为1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为石灰石深加工及高速公路道路、大型桥梁建设用料和部分混凝土骨料的加工销售,年产值超亿元,利税达千万元。



 

该公司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以“七无”为创建内容,即:手续齐全无缺项、规范开采无违规、生态修复无延时、节能环保无超标、综合利用无浪费、安全管控无事故、矿地和谐无纠纷;以“六化矿山”为目标,即: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态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关系和谐化。矿山开采规范,自上而下分层开采,台阶高度均控制在15以内,安全平台宽度不少于4米,全部采用捕尘钻机作业,中深孔爆破,机械化装卸作业。使用卫星定位系统,对矿区内所有移动机械设备进行GPS定位管理,防止越界开采行为。





 

在矿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方面,根据资源材质实际情况,将部分优质矿资源材质(含钙达53%以上)资源,加工成高附加值的碳酸钙产品;中等品种材质,通过提高设备加工工艺,加工成高速公路建设及大型桥梁的高品质砂石骨料;将生产出来的细集料,石粉通过提高设备工艺及环保除尘加工后,用于目前建筑室内墙体、喷涂材料之用;将矿山山皮土剥离集中堆放在临时排土场,用于矿山边开采,边坡等地复绿之用,从而完善对矿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真正落实到实处。在生态环境方面,采用BME纳膜降尘及出料口装配带水雾装置设施,有效控制了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粉尘问题;对所有加工设备,均采用封闭厂房及隔音墙板处理,有效的控制了噪音影响;场地、道路实行全部硬化处理。截止目前矿区内栽植树木1.5万余株,撒播草籽约8000平方米,修建道路边沟排水约3100米,石墙砌筑1500立方米。









 

参与考察的中国砂石协会专家组成员还有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何军生,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韩金梁,中国砂石协会秘书长孙卫星,协会行业部刘魁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