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国常会最新部署!事关砂石!每年减负规模达4800多亿元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国常会最新部署!事关砂石!每年减负规模达4800多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国务院2023年重点工作分工。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

——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

——将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减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

——将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所得税政策、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

以上政策预计每年减负规模达4800多亿元。会议要求,要做好政策宣介,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退税减税是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尤其是2022年以来通过减税降费为砂石等企业“减负增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图片

2022年4月1日开始,我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1.5万亿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落地实施。该次留抵退税政策:

——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就是全部退还。同时,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

——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加大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此前,对于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这次将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并在2022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

——中央提供财力保障,确保退税及时退付、“三保”足额保障。财政部在按现行税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再通过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

图片

2022年4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出: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并优化部分税费支持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降低企业用地房租原材料成本: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切实降低企业前期投入。降低房屋租金成本。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缓解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压力: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使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带头清欠推动大型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账款。

图片

2022年9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公告2022年第17号,以下简称《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含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有关事项。

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随着相关税费减免政策的落地实施,很多砂石企业因此受益,其中一家砂石企业由此“获利”200万元。

图片

2022年,甘肃省张掖市税务部门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措施,张掖恒茂环保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因此受益,该公司拥有大规模全封闭式标准化砂石骨料生产线,受疫情影响,面临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等问题。张掖市税务部门辅导该企业及时办理享受了2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根据此次国常会释放出的信号,国家在今年还将继续研究优化完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随着各地税收优惠政策的施行,将会有更多的砂石企业从中受益,砂石同仁应重点关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