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90%的砂由广东地区供应!深圳机场三跑道陆域形成回填砂主体施工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90%的砂由广东地区供应!深圳机场三跑道陆域形成回填砂主体施工任务全面完成

 

近期,中交广航局(以下简称“广航局”)参与施工的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再传捷报,第三跑道陆域形成回填砂主体施工任务全面完成。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场地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是国家重大项目,由中交天健EPC联合体负责承建。规划用海面积约285.5万平方米,重点建设内容包括约237万平方米的陆域形成与243万平方米的软基处理。其中跑道区建设全长为3650米,宽75米,设计回填中粗砂量约为386万立方米。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对于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图片

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滑行道区陆域形成一角

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场地陆域形成集基槽挖泥、回填砂等工艺为一体,由于施工水域地质条件复杂,加上施工条件受限,造成前期基槽挖泥进度较慢,对整体项目施工进度造成影响。而广东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11月至来年3月季风活跃,海砂近乎断供。“我们跑遍了广东,把整个广东地区90%的砂都想方设法买了回来,也顶多保证每天两万立方米的供应量,而这远远不够。于是我们又把目光转移到了省外,先后去了海南、广西等地,甚至从菲律宾进口回填砂。”项目经理刘红明回忆道。

为了提高供应商的积极性,广航局创新采用了阶梯价格采购砂料,供应商提供的砂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量级。一套组合拳下来,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

对深圳机场第三跑道项目而言,其工地西侧的广深沿江高速犹如一条锁链,将进入施工现场的临时航道限制在一片约7000米长、70米宽的狭长水域内,桥下40米宽的通航口,扼守着施工船舶进出的大动脉。大船进不去,小船效率低,增加数量成了必然选择。高峰期,现场施工船舶近200艘,采取了“蚂蚁搬家”式的集中大规模作业,24小时施工。相配套的人员和陆上设备必不可少,上千人同时作业成为常态。

为了提高管理效能,项目团队引入了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对现场人员和设备进行数字化监管。与此同时,广航局还通过全流程的科技化创新和应用,例如“多维表格”等智能化软件、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自创“深层砂料取样”装置等,让“蚂蚁搬家”更加高效有序。

图片

深圳机场第三跑道建成效果图

据悉,深圳机场第三跑道建成投入使用后,深圳机场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对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经济参考网、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