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23年一季度全国近50宗砂石矿权出让,多个上亿吨储量超级大矿!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2023年一季度全国近50宗砂石矿权出让,多个上亿吨储量超级大矿!

 

当前,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深入实施,砂石在国家战略中被提升到新的高度,新出让矿权也在不断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一季度全国共有47宗砂石矿权出让,其中东北、西南、华南出让最多,或将对后期砂石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图片

具体来看:

东北地区矿山出让集中在吉林和辽宁,吉林省几宗玄武岩矿的出让投产或对内蒙赤峰玄武岩石料的外发造成冲击。辽宁以出让建筑用灰岩和花岗岩矿山为主,后期投产主要市场还是辐射本地和下游港口。前几年矿山整治,辽宁关停一大批中小型砂场,砂石资源较之前紧缺不少,不过本地因季节性因素影响,一年内整体项目施工时间较少,砂石消费量不高,外发江浙一带也较之前有所下滑。不过2022年辽宁省规划了几条高速公路,目前正在投入建设,本地需求量渐起,叠加年后长三角市场启动较快,港口外发量稳步提升。

西南川渝地区今年攻势较猛,成渝经济圈建设加快,整体工程量向好,云贵川矿山出让较为频繁。重庆一部分砂石由长江水运到江浙沪,矿山资源储量不断增加,投产后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华南地区作为矿山大省、经济大省,大湾区的建设需求扛起了建材行业的一片天,广西大部分砂石随着西江流入广东。这两年不少国央企也开始布局广西、广东砂石市场,茂名、云浮、肇庆陆续拍出超级大矿,待到矿山基建潮结束,将打破现有的砂石市场格局。

前些年华东、华中地区砂石矿权层出不穷,部分矿山已进入基建期,不过随着长江流域竞争加剧,今年砂石矿山热渐渐平息。今年沿江一带计划投产矿山产能超5000万吨,矿山产能利用率的高低成为市场需求好与差的评判标准之一。

综上,一季度各地区砂石矿山出让频率不一,反映了现阶段的行情,矿山不断更新迭代,后期砂石市场或更加规范,竞争也更为激烈。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百年建筑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