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房地产投资下降6.2%、基建增长8.5%!今年砂石需求能否“触底反弹”?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房地产投资下降6.2%、基建增长8.5%!今年砂石需求能否“触底反弹”?

 

2023年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出席发布会介绍4月国民经济数据并答记者问。

付凌晖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

付凌晖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7482亿元,同比增长4.7%,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制造业投资增长6.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2%。

另外,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7%。采矿业增加值同比持平,制造业增长6.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比上月加快5.3个百分点。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每平方房屋建筑用砂石骨料约800公斤,房地产是砂石骨料需求的绝对大户!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以及下一阶段的走势,付凌晖表示,去年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下行态势,一些地方出现了商品房交付困难。为了保障民生,稳定房地产市场,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调整优化住房、信贷等相关政策,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效果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需求较快释放,商品房销售有所恢复,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出现上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有所改善。

京津冀等热点市场销售情况总体向好

一线城市房价走势整体强于二三线城市

从销售看,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以及前期疫情积累的需求释放,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4%,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8.8%,增速比1-3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其中,1-4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7%,住宅销售额增长11.8%,均有所加快。

从区域看,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房地产热点市场销售情况总体向好。

从价格看,3月份已经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呈上涨态势,其中一线城市受购买力较强、需求相对稳定等因素影响,房价走势整体上强于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走势整体强于二手住宅。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前期积压住房需求释放,部分城市市场热度有所下降、市场预期有所下调。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1-4月行业走势是下游销售端继续改善

从房企资金看,受到市场销售改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6.4%,降幅比1-3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

付凌晖认为,尽管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恢复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建设仍在下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要继续努力。下阶段,随着经济恢复向好、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市场预期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当前房企重心仍在保交楼开发商拿地开工积极性仍较低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1-4月房地产行业走势与前几个月没有太大区别,基本特征就是下游销售端继续改善,而上游拿地、开工、投资的跌幅继续扩大。具体来说,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4%,基本止跌,今年以来跌幅持续收窄,其中住宅销售连续两个月正增长,说明今年以来需求端持续不懈地促进消费,在商品房市场见到了效果。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也表示,结合供需两端数据看,当前房企重心仍在保交楼,开工投资需求仍较弱。不过后期在住房政策支持下,交易市场的修复将持续推进房企销售回款,房企资产负债情况得到改善后,开工投资信心也将逐步修复。今年以来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指引下,各地加快推进保交楼,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发挥成效。新房项目顺利交付进一步巩固居民住房消费信心,保交楼与销售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作为砂石的用料大户,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砂石市场的需求和用量。砂石行业今年的“主战场”仍是基建领域,要重点关注“十四五”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板块。

在行业供大于需的大市场环境下,以及在环保、能耗、产品质量、智能化等一系列高要求挑战下,砂石行业现阶段是“大浪淘‘砂’”的时期,有强健体魄的企业,才能不被大浪淘汰掉,才能生存并不断发展。

来源:国新网、北京青年报、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