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行业寄基建予厚望!多个砂石“大鳄”与大型国企央企有了新动向、新动作!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砂石行业寄基建予厚望!多个砂石“大鳄”与大型国企央企有了新动向、新动作!

 

近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扩大有效投资,服务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透露,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205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交通运输扩投资“开门红”,为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撑。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去年开始,受房地产行业态势下滑影响,国内砂石骨料市场需求大幅回落。2023年,房地产投资依旧难以回复以往态势,在此背景下,基建投资被砂石行业寄予厚望。一季度交通运输投资增长13.3%,无疑是为2023年基建投资开了一个好头。2023年,各大砂石生产企业如何应对?砂石生产企业又有哪些新动向、新动作?

海螺水泥与中铁一局进行座谈交流

据了解,在投资发展方面,围绕海螺水泥“十四五”战略规划,本集团将全面统筹主业发展和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全力扩量提效。抢抓机遇推进国内发展,坚持以有效投资为导向,加快推进潜在市场项目并购,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骨料产业布局,精准发力商混产业拓展,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环保产业。

2023 年,海螺水泥计划资本性支出 193.18 亿元,以自有资金为主,将主要用于项目建设、节能环保技改、并购项目支出等。预计全年新增熟料产能(海外)180 万吨、水泥产能1,020 万吨、骨料产能 4,020 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 780 万立方米。

5月19日,中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民,与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一行,在西安本部开展座谈交流。海螺水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铁军,中铁一局总经理助理李非出席会议。

图片

李学民首先对杨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企业发展历史和传统板块专业优势。

他表示,中铁一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围绕对标世界一流和率先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目标,明确了轨道交通投资运营、城市投资运营、轨道和地下空间工程智能建造与数字运维、绿色环保与生态修复、“海外优先”战略等主要发展方向,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更新、海外市场等诸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力争打造出具有引领性的示范项目,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杨军在讲话中对中铁一局的辉煌历史和未来发展方向表示敬佩,同时介绍了海螺集团的产业布局和经营发展现状,并重点从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数字经济、国际贸易等方面介绍了企业新兴业务的发展情况。

他表示,海螺集团将进一步为中铁一局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互惠共赢。

华润水泥与中建西部建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2023年,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水泥”)将聚焦“系统性重塑,高质量发展”的管理主题,开展中期战略检讨,加强战略研究。践行“资源+研发+产业”发展模式,聚焦 4+1 业务(水泥、骨料、混凝土、人造石材、新材料业务)组合,优化资源配置,精准有效投资,大力提升存量业务市场行业地位,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重点推进新材料业务转型。

此外,海螺水泥将积极把握大湾区等国家区域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5月20日,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西部建设”)与华润水泥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润水泥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纪友红,中建西部建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建军参加仪式并见证签约。华润水泥党委副书记、总裁景世青,中建西部建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明杰代表双方签约。

图片

纪友红首先对白建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作为合作的新起点,继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深化在建材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央企合作典范,全力推动企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迈向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互助前行。

白建军对华润水泥长期以来给予中建西部建设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中建西部建设成立背景和发展情况。他表示,经过前期充分沟通、深化互信,双方已打下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以此合作为契机,在水泥业务、混凝土业务、骨料业务、新材料等方面务实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加强业务协同、优势互补,推动更多合作成果和优质项目落地,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图片

签约仪式上,景世青详细介绍了华润水泥在基础建材、结构建材、功能建材和新材料四大业务领域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未来将积极统筹公司资源,加强与中建西部建设全方位合作。

图片

李明杰与景世青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立足长远、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发挥、集聚各自资源和优势,在水泥业务、混凝土业务、产业互联网数字化业务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央企做强做大。

华润水泥外部董事陈康仁、副总裁李传吉,战略管理部、结构事业部、华南大区负责人;中建西部建设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广东公司、中建新材、集采分公司相关主要领导参加上述活动。

新天山水泥与中铁四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3 年,行业形势严峻复杂,机遇和挑战并存。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山水泥”)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直面困难、凝心聚力、目标导向、主动作为、苦练内功、引领创新、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全力打好“提质增效、优化升级”攻坚战。

2023 年,公司计划水泥及熟料、商混销量保持与市场同步,骨料销量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1.升级三精管理,全力以赴稳增长;2.加快优化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3.抓好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能;4.加强党的建设,赋能融合发展。

5月12日,中铁四局与新天山水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铁四局党委与新天山水泥党委签订百“链”成钢党建联建协议。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勃,新天山水泥党委副书记、总裁赵新军等出席签约仪式。

图片

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勃(右)与新天山水泥党委副书记、总裁赵新军(左)亲切交谈

刘勃表示,中铁四局是具有综合施工能力的大型建筑企业,自2020年8月全面实施大宗物资从厂家直采直供模式以来,中铁四局与中国建材旗下的新天山水泥、宁夏建材、甘肃祁连山水泥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赵新军表示,新天山水泥业务范围涵盖水泥、商混、骨料的制造与销售,拥有熟料产能3.2亿吨、水泥产能4.6亿吨、商混产能4.2亿方、骨料产能1.9亿吨,市场范围覆盖华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等地区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图片

中铁四局与新天山水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中铁四局党委与新天山水泥党委签订百“链”成钢党建联建协议

中铁四局与新天山水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遵循“友好协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工程建设、产业协同、创新业务、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铁四局党委与新天山水泥党委签订百“链”成钢党建联建协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共享党建资源,本着“协同共建、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加强双方交流联系与合作,实现“互联互动、共创共赢”,推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水泥网 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