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开发砂石资源总量超70亿吨!规模超4亿吨/年!中电建华东建管深耕砂石行业

发布日期:2023-09-06   浏览次数:

开发砂石资源总量超70亿吨!规模超4亿吨/年!中电建华东建管深耕砂石行业

 

砂石,是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引领下,砂石开采逐步迈入绿色矿山时代,机制砂石已成为最主要的建筑基材。作为中电建华东院全资子公司,浙江华东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深耕传统水电工程,在市场供给侧改革中,依托水电工程特种混凝土与精品砂石骨料制备技术的长期积累,迈入绿色矿山领域,摒弃传统砂石矿山“小散脏乱差”的开采方式,实施科学有序开采,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紧抓矿山变革契机

迎接行业发展新挑战

华东院与砂石结缘,最早可追溯至1954年参与新安江水电站砂石系统的设计。此后,随着天荒坪、锦屏、龙开口、杨房沟、白鹤滩等多个水电工程的建设,华东院在混凝土料源勘察、料场开采、人工砂石制备、砂石长距离运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

图片

图片

水电工程人工砂石骨料制备及长距离运输

过去,砂石资源开发具有“小、散、乱”的特点,资源利用粗放低效,环境破坏严重。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国家开始淘汰粗放式开发、利用资源低效、产能落后的小型矿山,推广合理控制河砂及石料开采,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的绿色矿山成为发展趋势,给砂石骨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华东院敏锐捕捉行业发展的机会,利用在水电工程中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尝试进军商业化建筑骨料领域。

蓄势待发,终显所长。2014年,华东院承担了安徽长九(神山)项目的投资可行性论证等前期研究,在彼时矿山普遍年产规模不足百万吨的背景下,矿山人审时度势,经过充分的市场分析和科学的技术论证,给这个年产7000万吨、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坚定地按下了确认键。2016年,长九项目竞得采矿权,华东院参与投资并负责勘察设计,成为中国电建集团建筑骨料首次市场化矿山运作技术体系建立的引领者,也自此正式迈入商业化砂石行业。

图片

图片

安徽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矿山侧砂石工厂)

2019年,长九(神山)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神州大地上第一次出现年产7000万吨量级的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华东院以水电领域沉积的技术底蕴,面向市场走出了踏实的第一步。同年,公司绿色矿山工程院正式成立,全面开拓砂石矿山市场。2022年,为适应华东院集团化管理和公司专业化发展需要,更好地承接砂石矿山总承包、运行项目,构建矿山专业化全过程业务体系,矿山工程公司应运而生。绿色矿山工程院与矿山工程公司携手共进,协同发展,矿山业务呈现快速成长态势,业务范围包含咨询、投资、勘察设计、总承包、运营、研发。

践行集团发展战略

匠心打造绿色矿山典范

九曲山河万里沙,筛破浪淘送天涯,这是属于砂石人的铁血柔情。在电建集团“水、能、砂、城、数”的战略背景下,公司作为华东院“砂”板块的主推单位,绿色矿山院和矿山工程公司作为该板块的承接部门,积极响应集团战略调整,先后参与(参投)全国30余个绿色砂石矿山开发及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类项目,遍及国内20余个省/直辖市,累计资源开发总量超70亿吨,开发总规模超4亿吨/年。公司在该领域的业务线,集前端规划、中端设计、后端建设及运行全生命周期,可自主独立完整封闭,是公司专业中心与工程公司紧密结合的典范。目前在浙江、河南、重庆、广东、海南、云南等地实施多个千万吨级矿山勘察设计和总承包运营项目。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金童山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伫立在甬城之上,拉开矿地综合整治的序幕,成为浙东地区最大的矿地综合利用项目。是公司承接完成的第一个电建集团外完全商业化的砂石矿山勘察设计项目。

图片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金童山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重庆铜梁区独立工矿区转型升级产城融合PPP项目,卧榻于山城之侧,谱写出砂石矿与城市基建的篇章,实施了全国第一例矿山开发类PPP项目。公司成功实践矿山开发新模式,推动矿山板块往顶层规划、跨领域、跨专业融合踏出坚实一步。

图片

重庆铜梁区独立工矿区转型升级产城融合PPP项目(B包)工程

海南三亚红岩抱古矿项目,横亘在崖州之湾,正踏上低碳循环绿色和谐的矿山新征程,为海南第一座中大型智慧绿色矿山建设贡献力量。该项目为公司华南区域业务布局的重要一环,自此华南区域矿山板块进入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逐步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图片

海南三亚市崖州区“红岩队-抱古村”矿区建筑用石料矿项目

广东省广宁县木格坪田矿项目,盘虬于南粤之西,现为国内建材矿山最长长距离胶带机项目。“蜿蜒百里、蛇行斗折”正如建管人的不屈不折的精神。全长约50km的胶带机,穿越各类道路、河流、山峦,是全球物流廊道的建设历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广东省广宁县木格坪田矿区(一区)建筑用花岗岩矿项目

雄安调蓄库骨料加工系统智慧砂石工厂信息化项目,坐落于雄安新区之中,开启了建管公司智慧矿山建设的新征程。该项目是公司开始具备矿山数字一体化能力的标志,为后续智慧矿业板块的独立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后续参与电建集团智慧矿山建设标准夯实基础。

图片

雄安调蓄库骨料加工系统智慧砂石工厂项目

公司目前形成了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到PC建筑等混凝土部件制造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逐渐形成了在绿色建材资源规划与开发、矿山投融资、大型砂石加工系统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营、长距离物流廊道绿色运输、建筑用板材开发、石膏矿开发、固废资源化利用、环水保工程、地质灾害治理、废弃矿山整治、智慧矿山建设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掌握了该领域相关投资、规划、勘察设计、总承包、生产运营及研发本领。是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浙江省首批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单位、中国绿色机制砂石整体解决方案平台首届理事单位、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浙江省第三方核查评估机构,并获批浙江省绿色矿山技术与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在“产、学、研”协同发展上逐步开启新的篇章。

图片

其余部分代表项目

坚持科技创新赋能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绿色矿山团队深入贯彻“科技至上、技术立院”理念,紧紧围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原则开展工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催生新发展动能。依托传统水电工程骨料制备技术积累和绿色矿山开发利用技术发展,在电建集团和华东院支持下,在砂石资源开发、长距离胶带机运输、固废综合利用、新材料新结构等方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龙开口水电站长距离胶带机沿线地形复杂多变,设计采用6060m单条不分段,充分利用了皮带机空间曲线转弯、下行等技术特性。该项目获得了 “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项奖。

图片

龙开口水电站砂石加工系统及长距离输送机系统

安徽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是电建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商业化砂石项目,年产规模7000万t,运输长廊单条长度13km,专用码头规划12个5000t级散货泊位。

图片

长九(神山)灰岩矿砂石工厂、运输廊道和专用码头

依托该项目,科研课题“大型矿山绿色开采、加工及运输成套技术研究与实践”相继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河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图片

部分获奖证书

公司矿山业务以市场开拓为导向、以核心技术能力打造为目标,实现“产学研”高度结合。2022年8月获得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浙江省绿色矿山技术与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是浙江省首个绿色建材矿山技术与装备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也是全国首个围绕绿色建材矿山全过程开发利用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省级科技创新基地。

图片

浙江省绿色矿山技术与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方针,矿山业务相关开发项目主要创新方向涵盖绿色建材开发利用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工程建设副产物绿色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模块化楼式加工系统研发及应用关键技术等。

图片

部分科研方向

图片

相关核心产品

目前,绿色矿山团队共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2项,华东院重大科技计划1项,公司自主立项项目4项,授权和受通专利近100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项(SCI、EI),已认定或在批科技创新平台6个,累计参编或主编标准8项,已研发核心产品5项。

党建引领工团建设

塑造矿山专业化团队

绿色矿山党支部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扎实推进项目党建,助力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履约。加强党建带工建和团建,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尽管绿色矿山团队骨干成员多以青年为主,但同志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本着公司“奋斗、务实、担当”的企业精神,吃苦在前,在实践中不断进取。为经营项目落地,主要人员长期驻扎在一线,向业主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年均出差天数超250天,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促进矿山业务板块蓬勃快速发展,为项目落地及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

图片

绿色矿山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团建,组织“学党史” “观看二十大开幕式”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组合拳”。注重团队建设,丰富员工生活,积极组织春秋游、爬山、骑行、新老员工篮球赛、跳大绳、平板支撑、新春祝福等系列活动,团结凝聚团队成员,为绿色矿山业务板块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图片

团建活动

通过党建带工建团建,绿色矿山团队秉承“奋斗、务实、担当”的企业精神,积极践行集团发展战略,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匠心打造绿色矿山典范,形成浙江省绿色矿山技术与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绿色矿山工程院、矿山工程公司、智慧建造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在内的“一个平台、四个专业部门”的业务框架体系,努力打造为国内集设计咨询、总承包运行、科研及产品研发一体化能力的绿色矿山专业团队。

来源:浙江华东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9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