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总投资15亿!中电建六局年产700万吨砂石的南靖矿山项目正式投产!

发布日期:2023-10-10   浏览次数:

总投资15亿!中电建六局年产700万吨砂石的南靖矿山项目正式投产!

 

10月9日上午,南靖县重点项目开竣工活动暨中电建六局丰田建筑产业园投产仪式在南靖矿山项目隆重举行。漳州市、南靖县,中国砂石协会、中国建设银行漳州分行、中国电建华东区域总部以及项目合作单位等领导出席。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丰田建筑产业园是由中电建六局全资打造的首个“投、建、营”一体化实施的建筑产业相关园区。

中电建六局丰田建筑产业园一期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丰田镇保林村,预估总投资15亿元。拟开采范围内经济储量约为一亿吨,开采年限20年,主要用于生产水洗砂和市场稀缺的高标号骨料,年产可达700万吨。将有效缓解闽南地区高标号骨料资源紧张依赖外购的问题。

图片 

丰田建筑产业园分三期实施:

◇ 一期实施总投资15亿元,主要为“绿色砂石、新能源物流、实验检测”三大板块,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

◇ 二期实施总投资5亿元,主要为“数字爆破、干混砂浆、高端石英砂”三大板块,计划于2025年底完工;

◇ 三期实施总投资10亿元,主要为“PC构件、智慧商砼站、砂石区块链”三大板块,计划于2026年完成。

图片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利民在仪式上致辞,副总经理郭加付出席仪式。

图片

裴利民对当地政府的信任支持和项目全体建设者的拼搏奉献表示感谢。他强调,中电建六局(漳州)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以矿山项目为基础,深挖绿色建材、PC构件、新能源物流、高端试验检测等绿色智能建筑相关核心产业,将丰田建筑产业园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现代建筑产业核心示范区,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前期勘测

南靖矿山类型为露天矿山,采用自上而下台阶式开采,开采规模为每年200万立方米。配套矿机制骨料生产线采用“三段一闭路”生产工艺,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小时1600吨,开采年限20年,主要用于生产水洗砂和市场稀缺的高标号骨料。

2022年1月,中电建六局公司成功竞得采矿权。历时14个月的紧张建设顺利投产。

图片

投产后,依托砂石骨料矿山运营,可根据新型建材市场需求变化,适时扩展相关高附加值领域,延伸产业链,助推公司多元化发展与转型升级,打造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图片

在矿山建设过程中,项目公司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建设“绿色矿山”“智慧矿山”。

图片

厂区设置粗碎车间、半成品料仓、中细碎车间、成品筛分车间、棒磨制砂车间、压滤车间、成品料仓、成品发运车间等。达产后,日产量可达2.24万吨。数字化管控贯穿了南靖矿山项目砂石料开采、运输、加工、销售的全过程。

该项目使用了中国砂石协会多家会员单位的设备,部分如下:

◇ 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洗砂深锥膏体污水处理系统及压滤机;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的洗砂设备;

◇ 沈阳顺达重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制砂设备;

◇ 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环保气膜等。

图片

最“萌”的气膜仓成品料仓

图片

白色的成品料气膜仓占地1.7万平方米,气膜仓采用全封闭式气膜技术,最多可存储14万吨机制砂石。气膜仓配置了智能化管理平台,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测、调控仓内气压确保气膜结构稳定,有效解决防尘降噪问题,实现砂石骨料入库、仓储调度自动化作业。

图片

最“清洁”的压滤污水处理系统

图片

南靖矿山项目应用的是湿法加工工艺,生产中产生的废水排放至废水池,经过板框压滤机脱水处理,污泥可制成泥饼用于原料再利用;而滤液可循环利用,实现污水零排放。

最“智能”的成品智能发运系统

图片

发运系统基于服务器和数据库技术、利用二维码作为信息识别的载体,将砂石骨料销售、车辆物流管理、无人化智能结算、无人值守称重计量、砂石装车仓的自动放料闭环控制,提高砂石骨料厂业务管理的自动化程度。

图片

图片

最“权威”的集中控制中心

图片

集控中心控制界面采用2.5d效果模拟显示工艺流程,操作员可以舒适便捷地通过显示屏清晰地了解到整个生产环节的流程信息、关键数据和趋势,并进行远程控制及实时监控,确保各种关键系统和流程在可视化及远程控制下运行。

图片

南靖矿山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大大提高水电六局在我国华东区域的绿色砂石供应份额,建立区域市场领先地位,助力集团公司成为全国绿色砂石产业的领先企业。

来源:中电建六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