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矿山闭坑5年后才实施修复!闭坑后非法销售碎石70万方!督察组发现这些乱象

发布日期:2023-10-11   浏览次数:

砂石矿山闭坑5年后才实施修复!闭坑后非法销售碎石70万方!督察组发现这些乱象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3年第二批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此前已启动进驻工作。就在国庆前夕,进驻的督察组公开曝光了三亚市和白沙黎族自治县两起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矿山整治修复滞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低下”,一些熟悉的字眼进入人们的视野。

矿坑周边农药随意堆放,

闭坑矿山迟迟不开展修复2023年9月,海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三亚市开展例行督察,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督察,敢于揭丑亮短、刀刃向内,坚持与督察组同向发力,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督察组与三亚市共同核查发现,三亚市废弃矿坑整治不彻底,现有矿山修复治理滞后,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伴随三亚市的不断发展,先后出现了较多的建筑用石料矿山,由于未严格落实开采规定,停采后矿山修复治理问题凸显、亟待解决。三亚市有废弃矿坑55个,其中花岗岩矿坑46个、粘土矿坑9个。现有矿山12家,其中生产矿山1家、已出让未开采2家、闭坑矿山9家,均为建筑用花岗岩矿山。

二、主要问题(一)废弃矿坑整治不彻底影响生态环境三亚市55个废弃矿坑中,9个粘土矿坑实施自然修复,6个花岗岩矿坑2011年修复完成。除调整为生态公园、红色项目、机场建设用地和部队自行修复等7个废弃矿坑外,其余33个废弃矿坑由林业部门负责修复整治。市林业局2019年完成了33个废弃矿坑整治验收。但督察发现,废弃矿坑整治不彻底,南滨农场南风队H-14号等部分废弃矿坑存在底部修整不到位和高陡边坡修复困难等问题。对废弃矿坑放任失管、存在诸多乱象。新红村H-32、H-34、H-35、H-36号矿坑底部和周边填埋堆存大量的装修垃圾和生活垃圾,洋落水库旁H-2、H-3、H-4和龙文村H-22、H-26、H-27号矿坑周边随处堆放农业种植产生的农药、化肥包装容器等废弃物,对水库水质、土壤、地下水等造成严重影响。

图片

图1 南滨农场南风队H-14号废弃矿坑边坡高陡、修复不到位

图片

图2 龙文村H-26号矿坑随意堆放农药、化肥包装容器

(二)现有矿山生态修复推进缓慢《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加紧推进整治矿山突出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全省生产矿山、关闭矿山应分别于2021年底前和2022年底前完成整治工作。督察发现,矿山修复工作推进缓慢,地质环境得不到及时恢复。现有9家闭坑矿山中,大园矿山尚未开展修复,大出水村、抱坡村等2家矿山未完成修复,铁炉港、坡加村、立才农场十队、北罗岭、荔枝岭、龙楼队等6家矿山在督察进驻前一个月三亚市才组织开展修复验收工作。2022年三亚市资规局财政支出审计报告指出,北罗岭、荔枝岭矿山闭坑5年后才实施修复,修复治理滞后,矿山安全及环境隐患长期存在。

图片

图3 大园矿山未开展修复,山体裸露、边坡高陡,环境隐患突出

(三)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修复规定督察发现,组织修复验收的闭坑矿山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复绿效果不佳、修复治理不到位的情况。北罗岭、荔枝岭、立才农场十队、铁炉港等矿山存在开采过程中落实“边开采边修复”不到位的情况,大部分边坡高陡,造成后续修复治理困难。铁炉港矿山未严格按修复方案植被种植间距要求,对台阶平台、坡面分别种植乔木、爬藤,矿山多处台阶平台、坡面无植被覆盖;坡加村矿山坡面未完全采用防护网+生态袋进行复绿,坡面大面积裸露,复绿效果不佳。

图片

图4 已修复的铁炉港矿山修复不到位,坡面裸露、高陡

图片

图5 已修复的坡加村矿山坡面坑底裸露、复绿效果不佳

(四)以修复之名行开采之实按照《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闭坑矿山不再使用的各项建筑和基础设施应全部拆除,并进行景观和植被恢复。督察发现,2021年大出水村矿山闭坑后,未严格按要求落实修复治理,且未拆除撤出矿区内破碎、筛分、传送等选矿设备,初步统计2021年至2023年8月,共非法销售碎石约70万立方米。2022年6月至2023年8月,三亚市资规部门先后5次发文督办,要求大出水村矿山业主限期撤出设备并开展修复,但截至督察时该问题仍未得到解决。铁炉港矿山Ⅱ区恢复治理未按修复方案实施治理,修复期间非法超量开采石料约47万立方米。三亚市资规部门2022年11月将该违法开采案件移交综合执法部门,截至督察时仍未完成查处。

图片

图6 大出水村矿山生产线未撤出、持续加工生产

三、原因分析三亚市矿山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够,未严格执行边开采边治理规定,修复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资规、林业、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对矿山问题失察失管,监管不到位,导致矿山违规违法行为不断发生,恢复治理缓慢,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来源: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10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