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盗采砂石成 “生财之道”!结果很舒适!

发布日期:2023-11-28   浏览次数:

盗采砂石成 “生财之道”!结果很舒适!

 

11月17日,在西安市鄠邑区元村周围2公里范围内,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在农田耕地中分布着大小不一的6处深坑,深坑一座比一座大,彼此并不相连,最大一处深坑面积相当于一座小型足球场。

图片

采砂后留下的大坑特别醒目。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摄

据村民介绍,在耕地偷盗砂石发生在深夜,就算他们有所察觉也不敢上前阻拦,村干部更是因为没有执法权只能选择报警。在《资本论》里,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有100%的利润,人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人们会藐视法律!那么破坏耕地,盗采砂石到底有多少利润?又该负何种责任?

耕地埋了建筑垃圾无法耕种

近期,一则视频在网上流传:一名老人拿着一根铁棒,在一处深坑中敲击着埋于土下的大量建筑垃圾。视频中,老人痛心疾首地说,这么好的地,倒这些多建筑垃圾,谁来管一管?

​老人称,事发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元村,倾倒建筑垃圾的土地性质为农田耕地。有人将垃圾倾倒后用土掩埋。老人说,埋了建筑垃圾的耕地无法耕种。

按照村民指引,在上述建筑垃圾填埋点约100米外,记者看到三座隆起的土丘,土丘约有5米高,由土和砂石混合形成。

在耕地中,这些土丘显得格外醒目。在现场,随处可见大型机械碾过的车辙,比邻的耕地中,已经成熟的萝卜被这些机械碾碎了。

图片

大型机械经过后一旁的萝卜被压烂。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摄

土丘旁是一座深坑,上游新闻记者用手机测量工具进行简易测量,大坑深有5米左右,坑口长约15米,宽约10米,目测如同一座小型篮球场。坑内存有大量积水,水质浑浊,水面漂浮着各类垃圾。扔入一个石块,积水掀起水花,深不见底。

图片

采砂后留下的大坑里面全是积水。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摄

多名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耕地内的这座深坑是被人用大型机器挖开的,这些盗挖者的目的是为了掀开表层土壤,然后挖出地下的砂石,“运走这些砂石就是钱。”

按照村民的描述,这些土丘就是盗挖者尚未运走,堆积在一起的砂石。

图片

采砂后留下的土丘。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摄

最大深坑像一个小型足球场

距离村委会2公里范围以内,记者在耕地中先后又找到了4处深坑,且每个深坑都有明显的大型机械采挖的痕迹。

4处深坑周围种植着萝卜、小麦、果树等农作物,在这些农作物中央,4处并不相连的深坑显得异常醒目。与此前发现的深坑相比,这4座深坑一座比一座大,记者目测,最大一处深坑如同一座小型足球场。这4座深坑内都有积水,水体浑浊,一旁也堆着一座座土丘。

图片

土坑旁边就是种植的庄稼。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摄

记者联系元村村干部核实此事。一名村干部承认,被偷挖砂石的地点属于村里农民的农田耕地。

这名村干部说,在他们村,农田耕地中有人偷盗采挖砂石以及被倾倒建筑垃圾等现象不在少数。“这些人跟你打游击,都是夜里来的,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的。”

这名村干部说,由于村干部没有执法权,发现了盗采偷挖砂石的现象,他们只能报警。“我们原来也拦过,人家还说我们是车匪路霸,倒打一耙。老百姓怨我们,但我们也没办法。”

这名村干部说,此前村干部不止一次联系过城管、公安前来处理此事,也有执法部门对嫌疑人进行扣车、抓人等处理。

到案9人,5人在逃

那么,上述挖地采砂和倾倒建筑垃圾填砂坑,是不是同一批人所为?对此,记者走访中暂未得到明确回应。

图片

大坑连着麦田

该街道办官方人士告诉记者,经他们调查了解,耕地中存在的部分沙坑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此前曾有人在元村周围从事盗挖砂石的现象,国土部门和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也多次立案调查。公安部门已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有的嫌疑人已经到案,但个别人员在逃,警方已上网追逃,相关案件在全力侦破中。

另外,11月17日,西安市鄠邑公安发布“悬赏通告”,对涉嫌非法采矿、非法占用耕地的5名涉案在逃人员进行悬赏缉捕,“每协助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公安机关奖励人民币5000元。”该“悬赏通告”称,该案涉及14人,到案9人,5人在逃。记者注意到,涉案人员中,多人来自鄠邑区渭丰街道。

律师:构成非法采矿罪最高可判7年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随着渭河流域全线禁采后砂石价格升高。2018年8月以来,受秦岭整治影响,西安城市群地区砂石价格大幅上涨,由于政策持续收紧,价格居高不下,其后,随着周边城市砂石的流入,西安当地砂石价格出现回落的情况。目前,西安市场砂石价格维持平稳运行态势,截至2023年6月,西安碎石、机制砂的价格分别为66元/吨和41元/吨。

许多不法分子便盯上了耕地采砂这一“生财之道”,以此牟取暴利。此外,用建筑垃圾填埋盗采留下的砂坑掩人耳目,时有发生。

对于盗砂者来说,偷挖砂石看似一笔低成本的划算买卖,或许,他们法律意识淡薄,没曾考虑盗挖砂石构成非法采矿罪,连自己都得赔上去。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表示,这是因为耕地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非法占用耕地,改变土地用途等行为,不仅破坏了土地资源,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付建表示,砂石属于矿产资源,如果在耕地上非法挖地盗砂、挖砂取土,非法占用耕地,造成耕地土壤表层破坏,侵害正常的生态环境,损害国家、社会和公共利益,将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采矿罪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

遗留的砂坑

付建分析称,根据我国《刑法》第342条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非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其他耕地10亩以上的,属于数量较大,将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此,法院将会结合案件具体情况,耕地受损面积,情节严重程度等综合考虑,在法律规定的量刑幅度内做出判决。他还提到,如果构成非法采矿罪,根据《刑法》第343条规定,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付建认为,除了追究相应刑事责任,还要追究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民事赔偿责任和行政责任。

来源:上游新闻、极目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11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