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一张采砂管理单卖10万元,监管制度岂能被明码标价?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一张采砂管理单卖10万元,监管制度岂能被明码标价?
 

据中国砂石网了解,2023年初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推行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强化河道砂石开采、运输、堆存全过程监管。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是证明河道砂石来源合法的有效凭证。推行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赋予河道砂石“身份证明”,实现可追溯可倒查,是强化河道采砂管理的重要抓手,对提高河道采砂监管效能、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近日半月谈发表《一张单子卖10万元,谁在交易长江砂石“身份证”?》一文指出一些盗砂团伙在长江上中下游部分支流通过虚开、伪造、重复使用能证明合法采运砂石的砂石采运管理单,非法采砂,并借此“洗白”每张单子能卖出约10万元的价格!那么,问题来了,砂石采运管理单是怎么成为“商品”的?

“僵尸砂厂”卖单牟利

砂石采运管理单上面写有砂石来源、目的地、运载量等信息,是采运和销售砂石时的有效合法证明,相当于合法砂石“身份证”。然而据半月谈消息,一些没有及时取缔的“僵尸砂厂”,虽然在许可采区,但砂石资源因常年开采几近枯竭,已经没有规模化开采的空间,于是设法倒卖单子

2021年7月,多部门联合执法发现一艘隐形吸砂泵船在长江中游某水域盗采江砂。在顺藤摸瓜抓捕一个特大采砂犯罪团伙的同时,警方还挖出被虚开、倒卖的砂石采运管理单,单上显示的采区正是只卖单子不采砂的“僵尸砂厂”所在的许可采区。

警方查获这样的单子一共15张,涉案金额高达160万元,每张单子卖出约10万元的价格。平摊到每吨江砂,由每吨5元加价到约40元卖给盗采、贩运江砂的团伙

图片

长江某支流一处采砂厂附近的河床 董雪 摄

基层执法人员表示,该单据一旦跑到非法采砂团伙手中,危害不容小觑。许可采区之所以能倒卖“四联单”获利,与一些地方监管不力有关。个别监管单位工作人员因贪图利益涉案其中,给砂厂虚开“四联单”,对砂厂倒卖单子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

据中国砂石网获悉,为遏制长江水域规模性非法采砂犯罪活动,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沿江11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已连续两年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2022年公安机关打掉犯罪团伙90余个,查扣非法采砂、运砂船舶190余艘,查实涉案江砂220余万吨,涉案金额3.2亿元。

“钻空子”造假,一单多用

据水利部长江委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提高涉砂活动监管效能,精准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长江流域近年来大力推动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电子化,计划在2024年底前全面实行电子化管理。

2019年,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决定对长江干流河道的采、运砂船舶及从其他支流湖泊进入长江的运砂船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

2022年2月,水利部制定了《2022年河湖管理工作要点》,明确制订河道采砂许可证电子证照技术标准,试行河道采砂许可电子化;推进河道砂石规模化、集约化统一开采。

2022年4月,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完善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推动干流和通江支流、湖泊全面推行统一的砂石采运电子管理单。严厉打击伪造、买卖、冒用砂石采运管理单的违法犯罪行为,打掉一批伪造、买卖砂石采运管理单的中介、“黄牛”,深挖彻查幕后人员和“保护伞”。

此外,2023年2月14日,水利部还印发了《2023年河湖管理工作要点》,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全面落实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强化河道砂石开采、运输、堆存等全过程监管。

但在电子化管理尚未完全覆盖时,一些盗砂团伙借机“钻空子”,伪造“四联单”,让人真假难辨。

图片

图为两省份砂石采运管理单,上为伪造单据

执法人员和港口经营人表示,在长江流通的砂不少是来自支流河道的许可采区,涉及省市众多,纸质砂石采运管理单样式各有不同,同一省份不同地方开出的单子也有不同,易于造假不易分辨真伪。

此外,非法团伙还在采砂运砂过程中一单多用,企图最大限度利用“四联单”。比如从湖北运到上海周边的一船合法砂,先在湖北就地卖了,然后沿途偷采一船再次卖掉,如此反复几次,直到最后一船偷采的砂运到上海周边才结束。

加快推进砂石“身份证”标准化、电子化

近年来,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实行以来,在长江等河道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下一步,多部门应联合发力,加快在长江流域特别是支流流域推进标准化、智能化的采运管理制度,加快统一砂石“身份证”,对砂石资源的开采、运输、转驳、销售实行采运销票闭环监管。

据中国砂石网了解,2023年初,湖南省水利厅出台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2023年6月底前,全省要全面启用河道采砂许可电子证照,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尽快掌握水利部电子证照系统使用,并对现行有效的河道采砂许可证电子化、标准化转换。

2023年2月,湖北移动与黄冈市水利单位联合打造的智慧砂石监管系统上线,助力当地水利单位有效破解河道采砂监管难题。该系统可实现湖北省内河道、采砂场24小时有效监控,确保合法采砂活动规范化操作。目前湖北省内长江百余公里流域已实现砂石监管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

2023年4月,浙江省水利厅编制了《浙江省河湖库砂石采运管理单实施办法》征求相关意见。2023年底后,浙江省将全面启用电子管理单,河湖库砂石采运管理信息系统仅接收电子管理单和省外输入的纸质管理单备案;2024年底后,仅接收电子管理单。

除长江流域外,珠江流域也在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规范。

2022年2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广西河道采砂10项监管机制,明确依法对建设工程使用砂石建筑原料实施监管,使用来源合法的砂石。

2023年广东省也印发了《河砂合法来源证明管理办法》,要求运输河砂时应出具合法来源证明,详细记录采运砂全过程。该《办法》自2023年7月1日实施,有效期5年。

众所周知,非法采砂极大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生态环境,在砂石供应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行业同仁更应共同维护市场秩序,让非法、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来源:半月谈、光明网、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