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关乎工程质量和寿命!广东省砂石重地把机制砂列入监管目录!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关乎工程质量和寿命!广东省砂石重地把机制砂列入监管目录!

 

当前,机制砂迅速替代天然砂石广泛用于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但从整体上看,尚有部分企业机制砂石的质量指标较差,表现为粗骨料(石子)颗粒形状差;机制砂存在着级配不良、石粉过多、粒形不好的普遍现象,甚至还有风化砂混入砂石供应链的情况。由于高品质机制砂石比重还偏少,低品质的机制砂石大量供应建设市场,影响着混凝土性能,甚至严重威胁着建筑工程的质量。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广州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其中机制砂被列入监管目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的通知

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属各质检机构,广检集团:为组织做好2023年我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突出监管重点,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参照《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结合广州实际,经广泛征求意见后,我局制定了《广州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下称《目录》),现予以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监管重点。各单位在贯彻执行《目录》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问题导向,结合本辖区核心工作,根据产业发展现状、质量安全总体形势、监管资源和技术保障水平等实际情况,充分研判论证,统筹考虑全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并可依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切实提高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二、强化监管协同。各单位要根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高低,综合采取监督抽查、执法检查、生产许可、认证认可、风险监测、缺陷产品召回等措施,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同化,形成监管合力。

三、强化分类监管。各单位要结合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工作,对产品经营者实施分类监管,根据产品经营者的质量信用记分情况,分级采取一般监管、跟踪监管、重点监管和特别监管等差异化监管措施,增强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技术帮扶。各单位在监管工作中要同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工作,依托“产品医院”和局属技术机构,综合运用质量分析会、质量约谈、行政指导、线上线下“问诊治病”等方式,帮助存在质量问题的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推进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

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对于混凝土的强度、抗裂性、耐久性要求越来越高,客观上对砂石骨料产品质量的要求更严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没有好的砂石骨料,就很难稳定生产质量满足要求的混凝土,更不要说生产高性能混凝土了。所以加快形成机制砂石优质产能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客观需求,是保证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的前提条件。

来源: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