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徐州博源“零排放”粉尘分区防控技术——抑尘效率超过95%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徐州博源“零排放”粉尘分区防控技术——抑尘效率超过95%

 

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性患者尘肺病91.5万人,占职业病总数的90%以上。为遏制尘肺病快速增长、保障工人职业健康与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粉尘工程防护工作,先后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对粉尘源头治理技术和装备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砂石骨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粉尘会极大程度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保障工人健康,促进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徐州博源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决心开发“零排放”的砂石骨料生产技术。

粉尘防控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我国各类矿山开采及选矿作业过程产尘严重,粉尘浓度超标,严重危害矿工身体健康与安全。在机制砂石骨料生产过程中,如破碎、筛分、胶带机运输、成品装车等环节均产生大量粉尘,除尘设备是砂石生产线中的必需必备品,对砂石骨料成品的质量(含粉率指标)起到关键作用。随着生产工艺复杂度的提高,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呈现分布广、作用空间大、离散性强、难于捕集等特性,给安全生产和绿色清洁生产带来严重挑战。

对此,徐州博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江苏省(博源)高污染工业建筑净化除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科研攻关,成功开发了矿石开采利用过程粉尘分区防控关键技术,解决了粉尘源头治理的多项技术难题。

粉尘分区防控关键技术面向矿石加工生产除尘工艺全流程,从保证矿石产品品质出发,以系统性减少生产工艺无组织排放粉尘、节约除尘所需各类能源消耗为目标,克服了现有除尘技术效率低、能耗大、成本高等问题。

粉尘分区防控技术控制系统 徐州博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分区防控 节能降本

矿石开采及初级加工阶段,采用超声雾化引射抑尘装置,抑尘效率超过95%,比传统喷雾技术抑尘效率提高10%~30%,耗水量减少80%以上,吨物料的水分增加比重小于0.02%,对矿石产品品质影响极小。

矿石加工转载落料环节,通过加装“零能耗”的多相惯性控尘装置,可降低后道除尘器入口含尘浓度90%以上,并可降低后道除尘器50%以上的处理风量和电耗。

矿石加工中间过程,采用的多级分离湿式负压诱导除尘装置,其汽水分离率超过99%,较传统湿式除尘装置汽水分离率提高5%以上;采用的干式循环负压诱导除尘装置,达标洁净空气排至室内循环利用,实现对大气“零排放”,对北方冬季减少热能损失贡献极大。

粉尘分区防控关键技术通过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选型模拟及节能优化控制,进一步优化了各类能源消耗,并降低了除尘设备使用成本。该技术具有较好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已在上百家煤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砂石矿进行了推广应用,其中30多家企业入库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并出口到巴基斯坦、南非、纳米比亚等多个国家,推广价值高,潜力巨大。

(作者系徐州博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