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创新 匠心 感恩——景津董事长姜桂廷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创新 匠心 感恩——景津董事长姜桂廷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第七届七次理事会议暨全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峰会在山东德州圆满落幕。会议期间,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走进本次会议的承办方——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津),就开拓创新、高质量发展、工匠精神、企业文化等内容采访了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景津董事长姜桂廷

创立于1988年的景津,是一家集过滤成套装备制造、过滤技术整体方案解决、工程总承包及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压滤机国家标准主起草人,连续20年世界压滤机产销量第一,产品远销123个国家和地区。景津拥有多项国际发明专利,其中两项荣获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景津践行“化污水为清泉、纳污泥为资源”的企业行为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充分肯定。

创新让企业有了生存价值

三年疫情,给我国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然而景津却在这三年实现了连续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30%。疫情期间,大量订单源源不断地奔向景津,不仅是因为景津有着强大的生产能力,更得益于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

“作为持续多年保持国内一线品牌的景津,靠的就是创新。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存的价值,在市场上就生存不下去。”姜桂廷认为真正的创新必须涵盖横向和纵向两个层面横向的创新是以产品创新为核心、技术创新为先导、管理创新为保障、文化创新为灵魂。纵向的创新则必须是适应市场的创新,一方面,根据当前市场需求去创新是创新的目标;另一方面,根据市场信息判断未来需求,确定创新方向,引领行业发展。

在30多年的发展中,景津在技术创新的思维引导下,建有技术中心、固液分离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国家火炬计划、水体污染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科研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研发、固废资源化新产品项目。近三年,景津推出新产品750多项,累计获得授权有效专利128项。尤其是景津研发制造的、受到行业高度关注的智能砂石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将砂石污水经过智能高效浓密系统、无人值守PAM制备系统、智能加药检测系统等处理后,完全实现了砂石废水的零排放。

相比重力沉降罐,该系统处理量大、处理成本经济,处理效果显著,絮凝剂消耗量可减少2~3倍,确保了砂石骨料在混凝土中的安全应用不用人工干预自动脱泥,省时省力省人工,对花岗岩料可做到每小时3~4个循环;系统中浓密机直径可做到100米,节能、无人值守,处理成本低,能为用户现有资源创造更大利润;废水零排放,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为客户的绿色低碳发展如虎添翼。

目前,景津生产制造的各种不同型号的压滤机、自动加药机、搅拌机、浓缩机、U型混合器、叠螺浓缩机、除杂机、刮板输送机、螺旋输送机、带式输送机、刮泥机、滤饼破碎机等,广泛应用于环保、化工、食品、制药、冶金、选煤、矿山等行业。

高质量贯穿景津每个角落

高质量是当今社会和各行各业发展的主旋律。到底该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砂石装备制造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途径有哪些?姜桂廷董事长用朴实的话语和生动的事例阐述着他对高质量的理解。

“同样是100亩的土地,通过一年的运作,在政府层面,甲企业给国家上缴了1亿元税金,而乙企业上缴了1.5亿元税金;在企业层面,乙企业在这100亩土地上的产值要远高于甲企业,那么相对而言,乙企业就是高质量发展。”通过简单数字的对比,姜桂廷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对产品而言,姜桂廷认为,高质量要贯穿于产品的全寿命周期。一款新设备,不仅能实现原有设备的功能,而且在基础厂房建设、操作人员数量、能源资源消耗量、污染物排放、售卖价格等方面能够真正减少或降低,而且还有更好的售后服务、更长的使用寿命,即便生命期结束也能再度回收循环利用,那么这样的设备就是高质量的,研发这款设备的企业就是在践行高质量发展。

“也有客户质疑景津的一些设备是国外品牌,但我们要从市场需求和实际出发来看待这件事情。改革开放40多年,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我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很多方面还在发展中。景津使用的一些设备的确是国外发达国家的品牌,因为他们的标准规范都很健全,景津利用这样的设备制造出来的产品能够完全满足客户需求,而且我们所采购的设备都是中国制造,这对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姜桂廷董事长解释说。

姜桂廷董事长还讲述了一个生动的小故事。一位澳大利亚客商在参观完企业后问:有些设备是要埋到地下的,为啥还要做得如此工整?他的答复是:“表里如一是景津的基本要求。景津的目标是世界一流的品牌,无论客户是否要求,我们都必须做到表里如一。“成立至今,景津自始至终都坚持着高质量发展,用大国工匠的匠心精神,精益求精,做出好用但不贵的产品,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在对企业的采访和参观过程中,从一颗颗螺钉和零件的摆放,到重达数吨装备的制造,再到每位员工的作业操作,感受到的是景津所有岗位和员工将姜桂廷董事长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贯彻落实到每一个细微处:操作规范统一、产品表里如一、摆放整齐划一,就连员工上下班开的汽车,也都按颜色进行分类,整齐划一地停放在厂区规定的位置上。

感恩文化让员工爱岗如家

“景津不仅产品表里如一,对待员工的态度也是表里如一。”姜桂廷董事长举例说:车间洗手间,安装了热水器和空调,冬天有温热的洗手水,夏天有清凉的空气;疫情期间,职工食堂全员免费,现在即便收费,每位员工一日三餐的费用也不超过4元,蔬菜、海鲜、肉类齐全,大米都是从东北拉过来的;员工家中有困难,可以申请爱心基金;对于达到标准的无房员工购买首套房,爱心基金和董事长分别拿出一部分帮助员工购房;所有员工发现企业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反馈给董事长,董事长都会在一定期限内给出合理答复。“景津的发展,是所有员工的贡献,所以景津企业文化的核心是感恩,公平地对待每位员工,员工和董事长有着平等的权利。这样,每位员工都拥有了尊严,有自豪感,爱岗如家,发自内心地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在关于企业文化的采访中,姜桂廷董事长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恩”。他说:“一家企业,懂得感恩,才能发展长久;一个人,懂得感恩,才能得到尊重。景津每一位员工都懂得感恩,常怀感恩之心。从36年前的白手起家到现在的国内领先,我们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新时代!”为此,每一位进入景津的客人,都会听到景津自成立以来一直传承的饱含深情的口碑:谢谢您!

也衷心祝愿懂得感恩、坚持创新、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景津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开拓创新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创造出民族工业的品牌,铸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助推我国现代化砂石装备制造产业体系的建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