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2023郑州砂石展盛大开幕!胡幼奕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2023郑州砂石展盛大开幕!胡幼奕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2023年6月3日—5日以“绿色发展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3第三届中国(郑州)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暨2023中国绿色智能矿山建设及建筑固废利用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图片

图片

图片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协会副会长、原国土资源部调控司司长刘随臣;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松科;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安民;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河南中誉鼎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治民;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浙江双金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 环球破碎机网营销总监商倩;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原党组副书记厅长张兴辽;河南省地质研究院院长王建平;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原党组成员、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局长王天顺;豫地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纪;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存旺;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冯进城;南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秦正;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矿保处处长宋锋;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冯修民;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靳全斌;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闫建新;河南省地质研究院副院长刘中杰;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湖北地质勘察院党委副书记张忠良;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河南局局长助理席文明;中国矿业报首席记者、全国绿色矿山宣传总监王琼杰;河南省矿业协会会长杨长秀;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孙国选;确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学明;禹州市宜鑫建材董事长严亚军;中国砂石协会兼职副秘书长张联涛;贵州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江清裕;江西省砂石协会(筹)秘书长王荣华;辽宁砂石协会副秘书长张金峰;中国能建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禹州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戴高;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总经理方立波;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佘志海;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裴尚;广东磊蒙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施国强等相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砂石(建材)行业主流企业、生态修复示范企业、最新技术装备代表共同参会。

领导致辞

图片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汪民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资基础,是国计民生的根本依托,是国家安全的战略保障。几乎所有矿产,都同时具有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属性。矿山开采,势必扰动自然环境。如何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始终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绿色矿山建设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才能切实走出一条资源安全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矿山建设与绿水青山相互协调、企业发展与人民意愿相一致的绿色矿业发展新路子。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一定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科学处理矿业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十四五”时期,砂石工业将全面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阶段。当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市场过度竞争,必然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也势必受到严重影响,需要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的初衷是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智能化则是为了智慧发展,极大提升质量和效率。绿色化呼唤智慧化,智能化为绿色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建设绿智矿山既是认识上的飞跃,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第三届郑州砂石暨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国砂石协会,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参展商、参观商和各界朋友们 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郑州砂石暨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秉持“常办常新”的理念,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促进了区域砂石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提高砂石和装备企业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砂石和装备企业的绿色生产,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发展竞争力 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呈现恢复性回升向好态势。我国砂石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逐渐进入“需求减弱,量价走低”的下行趋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希望通过本届展览会大家广泛交流和合作,以更高的站位,新的科技引领、新的产业业态、新的发展气象,向社会传递砂石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形象,为行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砂石料、破碎筛分装备、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建设,造福人类。

图片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 冯进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贯彻党的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和矿业开发布局。二是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组织制定了河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南省绿色矿山评估入库管理办法》,为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极大提升了矿山企业创建绿色矿山的积极性。三是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2020 年以来,有序投放建筑石料类灰岩、白云岩、砂岩等砂石类矿业权共计25宗(全省共计130个砂石类采矿权 ),新增生产规模1.27亿吨/年 (全省砂石类采矿权生产规模合计2.8亿吨/年 ),有效缓解砂石矿产紧缺局面,充分保障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

河南省在砂石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建材类矿山开发秩序还不够规范以及生态修复标准还不够高等问题。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进一步提高省矿业绿色发展和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图片

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余纪云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加速演进,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其特点之一就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格局。豫地科技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牢记“三个当好”职责定位,当好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和开发利用的方面军和顶梁柱,为确保资源能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履职尽责。

一是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当好绿色勘查的主力军,聚焦重点矿种、重点地区、重点方向推动绿色勘查。二是在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和开发中彰显国企担当。三是在清洁能源勘查开发利用中实现突破。四是在矿山环境恢复和生态修复治理中勇挑大梁。五是在地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发挥主体作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个单位和组织都与豫地科技集团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空间,愿我们依托各自的优势,携手打造合作新高地,开辟发展新空间,共同促进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加快矿山环境修复治理,推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存旺

近年来,在砂石行业方面,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认真贯出落实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参与河南省露天矿山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治理。在砂石领域形成了“一省级+五区域”要素保障产业格局,成为河南省砂石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受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多种因素影响,砂石骨料市场供需出现剧烈变化,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高毛利时代或将过去,成本端控制应得到更多重视,这都对砂石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勤力同心、苦练内功,不断提高砂石装备、砂石企业和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

致辞结束后,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接受河南都市频道采访。

图片

绿色智能矿山建设暨

固废处理与矿山修复高峰论坛

领导致辞

图片

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协会副会长、原国土资源部调控司司长 刘随臣

河南省位于中原腹地,矿产资源丰富,砂石矿山众多,在绿色矿山建设、建筑固废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绿色智能矿山建设及建筑固废利用高峰论坛在郑州已成功举办两届,已经成为了中原地区砂石行业交流思想、技术探讨、谋求共识的重要平台。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减量优化、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是未来砂石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希望大家通过本场论坛熟知政策、研判形势,适时调整战略,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推动和促进砂石行业的科学发展,今年 4 月,自然资源部颁发《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和完善砂石开采管理的通知(自然资发 (2023) 57 号)》,文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从合理开发利用砂石资源、稳定市场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砂石资源保障等七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其中,第六部分: 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把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纳入采矿权出让公告,并在采矿权出让合同中明确绿色矿产创建要求和违约责任。新建砂石矿山应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要求建设,正在生产的矿山应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明确改进期限,逐步达到绿色矿山的要求。矿山企业应当认真履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义务,将生态保护修复贯穿采矿活动的全过程。这标志着绿色矿山建设从引导到约束的重大转变,是里程碑式的标志。我们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打造绿色发展的新高地。有关部门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在制度建设、标准制定和考核验收等方面进一步做深做细。补短板、强弱项、固本底、强优势,为矿山企业提供保障和优质服务。

图片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 冯进城

河南是人口和农业大省,也是工业和矿业大省。近几年在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固废利用和矿山生态修复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洛阳钥业、千业水泥等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无废矿区”等促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也积极行动,在生态修复上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河南小秦岭自然保护区矿山修复入选 COP15 典型案例、济源市下治煤铝土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入选中国山水工程 (一) 典型案例上个月河南省两个历史遗留矿山项目项目通过竞争性答辩评审成功入围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示范工程。

这几年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在推动智能矿山建设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方面,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三生”空间格局。先后编制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和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等,通过建立“1+N”的规划体系,不仅进一步优化了河南省生产、生活和生态国土空间格局,还明确了矿山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空间保障。二是牵住绿色矿山建设这个“牛鼻子”。首先,2018 年10月河南省组织制定并发布了“有色金属、煤炭建筑石料”等七类矿产的绿色矿山建设地方标准,作为河南省矿山智能化、综合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建设和运营的依据。其次,出台《河南省绿色矿山评估入库管理办法》,细化了绿色矿山的评价标准、程序等,成立“河南省绿色矿山建设专家服务团”,主动深入矿山企业提供公益服务,全程指导矿山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确保河南省入选绿色矿山名录库的质量。第三,把绿色矿山建设写入《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条例》同时,也出台激励引导政策,明确已建成的绿色矿山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影响三是抓住重大工程项目这个重点。无论是智能矿山建设、固废利用,还是生态修复,都需要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通过组织实施南太行地区、秦岭东段洛河流域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和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治理等一批重大工程和举办典型案例的现场观摩活动,不仅提升了区域生态系统质量,改善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队伍的系统观念、生命共同体理念也不断强化,矿山企业也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主旨报告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题为《国内外固废综合利用产品和生态环境修复》的主题演讲。

胡幼奕从“国内固废综合利用的主要文件”“几个国家建筑固废综合利用情况”“国内外固废综合利用产品和环境修复”“固废利用和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固废综合利用企业要关注的问题”等方面,对砂石行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胡幼奕指出,我国建筑固废、尾矿、废石存量较大。建筑固废存量200多亿吨,尾矿和废石等固废累积存量600多亿吨。针对于此,国家近年来连续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建设建筑砂石绿色基地的函》《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多份文件,加紧建设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尽管近年来固废再生利用步伐加快,但标准规范尚不健全,应用领域有待明确。

胡幼奕对美国、德国、英国、瑞典、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在固废综合利用产品和环境修复的行业现状,以及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式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筑和矿业固废处理后的再生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回填、公路建设、道路及铁轨的垫层等在挡土墙和边坡稳定等加固工程中也有应用。但与天然材料相比,再生材料的强度弱,吸水性高,耐久性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结构构件中的应用。国外大量试验研究表明,在一定条件下再生材料完全可以用于结构中。

胡幼奕表示,矿业固废要深度挖掘废弃矿山的有用资源,做到物尽其用。尾矿资源大规模利用的最佳途径是提取少量矿物质,制备砂石、砖瓦、玻璃、陶瓷、石塑复合材料路基材料、土壤改良。道路等线性工程产生的洞渣,可做成砂石骨料。未来的固废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应以矿山的“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要素为主题开展科学合理的开采、加工、环保、绿化和生态修复等融合相关产业,同时把文化因素融合到整个矿区。对于废弃的的矿山采用生态修复“+”的综合治理模式,应依据废弃矿山的具体情况,能做什么“+”什么:适宜什么“+”什么!

胡幼奕还详细介绍了我国重点省市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目标以及洞渣加工机制砂石的典型案例,胡幼奕着重指出,国外经验可借鉴,但不能照搬,国内的固废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应把握好理念主导、政策推动、技术实施、法律法规四个层次的内容。

胡幼奕最后表示:

当前,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无废城市”建设方针指引下固废利用政策和规范越来越多,固废资源化进程加快固废再生利用企业越来越多,有些企业步履维艰以前,固废企业判断发展前景凭借政策文件就够了现在,要充分了解行业的竞争格局和演变方向。

固废企业,要超越原有固废利用的模式,走跨界创新融合之路!应深度融合相关再生产品制造、环境修复、城市发展、公共事业等行业,促进相关行业和企业更好的发展并不断衍生出新的模式和业态!

推动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造福人类!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议期间,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春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州宏威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州宏威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江苏钰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与新乡市恒大电机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会议期间,举行优秀矿山装备商 、金牌矿山配套商、金牌矿山服务商的颁奖仪式。

领导嘉宾巡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6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