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惨!90万亿!40个“恒大”!字越少,事儿越大!

发布日期:2023-10-23   浏览次数:

惨!90万亿!40个“恒大”!字越少,事儿越大!

2023年7月,中国恒大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恒大两年亏超8120亿元,总负债超2.4万亿元。而根据此前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截至2023年6月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37.8万亿元,城投债务高达55万亿元,总额超过90万亿元,相当于40个“恒大”的负债。

2008年以来,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拿出“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我国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带动水泥、砂石等建材市场突飞猛进。这期间,我国房地产财政从大城市向全国蔓延,房地产快速成为各级政府的财政支柱。

 

1300多家建筑类及下游企业破产重整

但随着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式的变化、我国房地产政策调整的影响,房地产行业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建筑类企业在一轮又一轮的“打击”下,破产成了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自2023年以来,1300多家建筑类企业破产重整,数量之多令人唏嘘!

图片

截止至9月20日,2023年,已有62家混凝土企业申请破产重整:

图片

11家砂石企业宣布破产或进入破产程序:

图片

城投深陷债务危机,中央明确谁的孩子谁抱!

受到房地产冲击的不仅是建筑企业,各地的城投公司也因此负债累累,这是因为房地产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则是由各个地方政府成立的城投公司来操作,城投以基建项目的名义,把钱从银行借出来,修建马路、公园、政府大楼……这些年,我国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农民进城买房,房价、地价高企,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城市化率越来越高!

然而,光鲜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债务的激增。随着国家持续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房地产调控,防范债务风险。加上最近3年疫情“掏空”地方财政,终于有政府撑不住了!

“房地产灰头土脸,政府财政吃紧,城投只能裸奔。”2021年我国城投平台的有息债务余额高达56万亿元。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2023年6月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37.8万亿元,城投债务高达55万亿元,总额超过90万亿元,相当于40个“恒大”的负债。

2023年年初财政部在回答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方面问题时表示,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依法实现债务人、债权人合理分担风险。

砂石行业日子难过,“自己的孩子还得自己抱”

砂石骨料作为一种大宗固体建设材料,是现代化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材料。但近年来砂石市场持续低迷。

一方面,自2021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开工建设量明显不足,房地产作为砂石需求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其行情迟迟不能回升严重影响了砂石行业的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砂石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当今市场环境中更为凸显。前些年,局部地区砂石价格的持续高位、“一砂难求”,加之利好政策的加持助力,让社会各方资本纷纷进军砂石行业。年产能数千万吨,上亿吨的砂石项目纷纷投产,天价矿权的“落锤声”不绝于耳。一系列无序盲目的投资,造成了砂石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由于矿山高价出让,造成了砂石成本的增加。短短两三年时间,国内砂石市场就由暴利时代跌至微利或保本经营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砂石行业“自己的孩子还得自己抱”!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当前,在经济下行和多地建设大型石矿以及局部地区砂石产业过剩的形势下,砂石和装备行业进入‘大浪淘沙’时期,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经受难以想象的考验和磨难。

胡幼奕分析称,我国要达到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率,以每年城镇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预计,大约需要15年的时间。2023年1月-3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为1748.9亿元,同比增长11.8%。有工地就有砂石,有项目就用砂石,这是砂石及装备的大市场,要学会从“危”中寻“机”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日前,新华社发布第三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清单共计369项。

合作项目类别中多数为铁路、公路、机场以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项目、尼日利亚卡杜纳-卡诺铁路项目、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口岸跨境铁路项目、亚吉铁路配套项目、达卡机场高架快速路项目、达卡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瓦列沃快速路项目、瓜达尔新国际机场项目、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基建民生及贸易供应链项目、红海公用基础设施项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有丰富的砂石资源,而中国有优良的砂石装备,这对砂石及装备行业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机遇!

未来砂石企业的经营,要依靠创新发展,要高度重视企业经营成本,重点关注企业发展战略。根据企业战略决定企业业务方向,根据企业业务方向决定企业组织架构,根据企业组织架构决定人才引进,保障企业持续盈利这一关键问题,渡过寒冬!

城投积极探索盘活资产新方式

另外,各地城投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盘活资产的新方式。据了解,今年以来,多地城投公司通过获取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来盘活资产,改善收入报表。与此同时,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特许经营采购项目,项目内容均为公租房住宅。对此,有不少行业人士认为,该业务可以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同时可以有效改善城投收入报表。

特许经营权样式多重,比如采矿权、砂石开采、特种贸易、广告传媒、新旧能源、智慧停车、数字基站、公墓运营、城市物业、交通收费、污水处理、垃圾场、水电燃气、充电桩等,都可以选择交给城投公司,通过经营实现营收。

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就一定能共同克服困难,渡过这段困难时期,带来新的希望!

来源:智慧工程展望、第一财经资讯、中国经营报、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10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