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如何实现铁尾矿全粒级100%应用?华夏建龙这样做......——工信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展播

发布日期:2023-10-07   浏览次数:

如何实现铁尾矿全粒级100%应用?华夏建龙这样做......——工信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展播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共同发布《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3年版)》,旨在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提升行业技术水平。《目录》共涉及88项工艺技术设备,包括工业固废减量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再制造四个领域。中,9项是砂石行业工艺技术设备。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生态环境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推动砂石行业8项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在砂石行业的推广应用,推动提高砂石行业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就有关工艺技术设备进行介绍宣传,助力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日介绍的是:《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3年版)》之——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铁矿采选联合制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

铁矿采选联合制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

1.适用范围铁矿采选联合制砂

2.技术原理及工艺包含选矿与高品质砂石协同制备专项技术和装备,实现了铁尾矿全粒级100%利用。用户输入设计要求参数及原材料性质参数,通过软件自动计算出对应的配合比,并且预测根据此配合比设计的混凝土性能。具体工艺如下:

图片

3.技术指标选矿干抛尾矿及除尘灰100%利用、铁尾矿湿尾矿利用率达到30%-40%;微粉粉磨能耗低5%以上、活性65以上;30%-40%的尾矿微粉掺量混凝土长龄期强度均能满足等级要求。

4.技术功能特性(1)开发出铁矿采选联合制砂工艺,增加了尾矿高品质机制砂产量,降低了生产成本5%-8%。(2)选矿干抛尾矿及除尘灰100%利用、铁尾矿湿尾矿利用率达30-40%。(3)微粉粉磨能耗低20%以上、活性65以上。(4)30%~40%的尾矿微粉掺量混凝土长龄期强度均能满足等级要求。

5.应用案例该技术由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22年在恒钏建材、宽城建龙、丽砂宝和滦平建龙四家公司应用。

示范项目

图片

奥威矿业(生产线1)

图片

奥威矿业(生产线2)

图片

鑫鑫矿业

图片

河北恒钏

图片

冀恒矿业

图片

承德县建龙公转铁绿色运输

图片

承德县建龙

图片

宽城建龙

图片

滦平建龙

6.未来推广前景该工艺可用于铁矿采选联合制砂,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 (简称华夏建龙)是中国砂石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创建于2003年,隶属于建龙重工集团资源板块,是一家集矿山采选技术研究、矿产资源勘查、矿山投资开发、矿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公司现有员工近4000人,产业遍布国内七个省区,旗下十余家子公司,拥有铁、铜、铂、磷、硫等资源的探矿权与采矿权,各类资源储量合计近70亿吨。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10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